央广网

云南通报22条旅游市场整治措施:取消定点购物

2017-03-27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3月2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投诉率居高不下、旅游负面新闻频现,旅游大省云南近年来的旅游市场乱象令公众关注。为了重塑形象,云南省制定了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整治措施,并于今天召开发布会。这一回云南是玩真的吗?

  旅游大省,大而不强,已成为云南近年摆脱不掉的尴尬。2016年全省旅游者达4.3亿人次,团队游客达2731万人次,表面繁华的背后却有另外一组数字。据国家旅游局通报,云南旅游投诉最高时占全国投诉量的60%,截至今年2月,仍占34.8%,位居全国第一。据有关部门统计,云南旅游市场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不合理低价游揽客和旅游定点购物。在高于商品实价10倍甚至30倍利润的趋势下,旅行社和购物商店形成了灰色的利益链条。

  在3月27日上午的发布会上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通报了7方面共22条整治措施,“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严格监管旅游合同,实行旅游合同电子化监管;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各类欺诈销售行为。”

  4月15日,整治措施将正式实施,对于“不愿管、不敢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将严肃问责。这堪称“史上最严”的措施本身如何具体落实?大家都管却管不了的问题如何解决?余繁介绍,将在全省重点旅游区域推行综合监管模式。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机构3支队伍;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

  跟团旅游周期短,而一旦游客权益受到侵害,遭遇欺诈行为,维权周期长、难度大的问题备受诟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凯说,将建立快速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下一步通过阳光司法、庭审直播、通过法律文书上网,特别要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发布等等形式,让旅游消费者对旅游中应当享有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以及人身财产权等不受损害。

  游客在旅游地被打怎么办?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怎么办?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董胜强调,对专案要专人专办。今后在更多的县、区有更多的旅游警察队或者是景区里面的派出所加强这方面工作。专业队伍按照专业的工作模式查处。

  随着不合理低价游、定点购物被取消,旅行社和旅游购物企业畸形的经营模式将被中止。对于如何防止企业采取变相和隐蔽的方式继续违规经营?云南省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晗说,将严查“死灰复燃”的行为。“在治理商业贿赂方面,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企业,聚焦珠宝市场,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有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购物店和旅行社,严查以回扣、人头费还有刹车费、佣金等等名义进行的商业贿赂行为。严防游、购分离以后,旅行社、导游与景点景区、商场、宾馆饭店形成新的灰色利益链条。”

  业界和有关部门普遍预测,整治措施将带来整个行业的 “阵痛”和“转型”,部分旅游企业、导游和将被市场淘汰,被纳入普通商品零售竞争的购物企业也不得不另谋出路。而随着云南旅游团费普遍上涨,团队游人数短期内可能出现下降。对此,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则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来抓好整治,通过体制创新加快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云南;旅游市场;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