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播经济发展空间已到头?来疯直播总裁建议做“直播+”

2017-03-24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4日消息(记者李欣 刘飞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映客、YY等直播平台用户数量猛增,资本的争相涌入预示着直播经济的到来,直播经济也因此被视为2016年最引人注目的三大领域之一。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也首次为“直播经济”设立了分论坛。

  那么,直播经济为什么突然的火爆?它会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摇钱树”吗?面对直播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政策监管趋严,资本虚火等一系列问题,直播平台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直播市场的喧嚣,一路蔓延到了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分会场,以“直播经济”命题的分论坛同时有4家直播平台在线直播,主持人胡一虎开场即说,今年感受很不同。“现在开始直播了吗?还没有吧?已经开始了?看看这就是直播的魅力。这是我来到海南博鳌论坛的第12年,从来没有在海南博鳌论坛触及过直播经济,而这次的几位嘉宾从来没有出席过海南论坛,通通都是第一次,掌声欢迎这5位小鲜肉。”

  胡一虎所说的五位小鲜肉,正是目前占据直播市场大部分流量的直播平台,YY、映客、UP、来疯、腾讯的负责人。直播平台到底有多火?为什么火?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说的很清楚,“YY、还是映客,一些主播挣了钱,应该大胆承认。我参加过YY的一次活动,门口停着一排劳斯莱斯,让我很惊讶。直播经济能有如此繁荣,能够激发出这么大的财富,那它背后一定是有价值的。它最重要的作用是打破了门槛,有渠道优势,去掉过程性标准所传递出来的价值和内容,可能它更接近用户。”

  除了直播的参与感、真实感和透明感,大佬们认为智能终端的普及和带宽技术的升级,也是直播经济瞬间爆发的基础。但是,不管手机上安装了几个直播APP,打开首页,一水的网红脸,总是让人觉得,直播是个简单的事情。“男人负责打打杀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但是,直播平台的CEO们说,肤浅的锅,他们不背。

  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认为,直播有非常高的门槛,现在红的主播都是从数千万中竞争产生出来的,要貌美如花+才华,需要非常高的情商+智商,才能Hold住几万观众,所以“花瓶”是做不好直播的。

  赚大钱的主播不少,但赚大钱的平台却并不多。经统计,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超过200家。但2016年的公开财报显示,只有三家年收入进入10亿元俱乐部。其中,YY母公司欢聚时代拿下了2016年直播收入“冠军”。

  欢聚时代(YY)CEO 陈洲表示,YY在整个行业里经营了6年,一直都很孤独,2016年整个行业忽然沸腾了,资本蜂拥而至。其实,有大量的资本或者大量的企业并没有看清楚前路,指望通过烧钱的模式冲进来,在这里分一杯羹。但实际的情况是,如果没有给用户提供真正的核心价值,是经营不下去的,烧钱引回来的流动很快就会流失掉。

  资本的虚火大量涌入,上百家直播平台一哄而上,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到了,直播经济市场一片繁荣,内容却充满隐忧。投资了映客直播的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曾说过,“网红经济没有泡沫,但是直播经济99%都要死。”

  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接受了这迎面泼下的冷水。他指出,任何一个行业不可能存在几千家公司。中国很多创业者愿意跟风,但其实运营是非常高门槛的工作。所以小的平台没有任何机会点,只能走向更垂直的领域。大的平台,也一定会产生类似的整合,或者往不同的差异化方面走。

  对于网络直播平台来说,数据是眼下最重要的指标。但是目前,数据造假、主播烧钱都成为虚假繁荣的原罪。即便有了庞大的用户数量和访问流量,如何变现,是个问题。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表示,如果只是去做直播经济,空间已经到头了。2017年是真正把直播这样的工具,运用在其他各行各业的开始。做直播+,而不是做直播。任何一个行业,比如教育、医疗、娱乐,可以把直播应用在业务中,完善自己的业务和服务。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直播经济;直播;资本;平台;YY;映客;腾讯;来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