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佰硒山泉”涉虚假宣传被查 企业负责人坚称质量没问题

2017-03-19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牡丹江3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不少人都买过一款以富含硒元素为卖点的包装饮用水,叫做佰硒山泉。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家企业曾将当地监督检测中心出具的报告结果私自篡改,把硒的含量夸大了100倍。在当地监督检测中心发布相关辟谣声明三个月后,这款包装饮用水依旧在当地推广销售,甚至号称不少机关单位都在喝。(相关链接:牡丹江一饮用水硒元素含量被夸大100倍 检测报告疑遭涂改

  中国之声播出相关报道后,该企业负责人并没有就产品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给出正面回应,而是声称佰硒山泉“质量没问题”。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

  牡丹江市出产的佰硒山泉饮用水,因宣称硒含量高,对人体有益,在当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不少小区都很受欢迎。一家事业单位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是市里领导推荐的,说水含硒量非常高,甚至高出国家标准,能防癌,市政府办公室都喝。”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似乎销路还不错、以富含硒元素为招牌的饮用水,却疑似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2016年12月6日前后,国土资源部哈尔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监督检测中心)发布声明称:生产佰硒山泉包装饮用水的合尔斯制药有限公司,在做佰硒山泉水产品宣传时,未经其同意就擅自把他们出具的检测报告(分析批号:2016C87)登在宣传栏上,并将检测项目中硒含量0.00055mg/L涂改为0.055mg/L。

  该监督检测中心认为,企业的行为对其公信度造成了严重影响,要求其立即停止,并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该监督检测中心勘查院院长佟喜文说:“把硒含量数值改成了0.055毫克升,当时我们检测的是0.00055毫克升。企业在媒体上登出去,称数据出自一个比较权威的检测机构,势必影响消费者。”

  虽然监督检测中心的声明已经发布了三个月之久,网上的佰硒山泉宣传网页仍然可以看到被涂改过的检测报告图片。该监督检测中心表示,该企业并未公开就此做出合理解释和说明。

  在牡丹江市,记者走访了多个佰硒山泉经销点。江南华府经销点的经销商依旧宣传着佰硒山泉“硒含量高,长期饮用能防癌”等功效。

  经销商说:“这款水非常好,各机关都喝这款水,宣传单子上说的比我说的好,口感非常好,是山泉,含的矿物质都告诉你了,含硒,电视报道了,牡丹江电视、报纸上都都。”

  记者今天致电联系了黑龙江合尔斯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徐忠颖并没有就佰硒山泉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给出正面回应,仅声称商品的质量“没问题”。

  徐忠颖说:“你说我这个产品如何涉嫌虚假宣传,(监督检测中心)发布通告后3个月还在卖,请问我的产品没有不合格,为什么不能在市场上卖?”

  然而《中国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者在广告中对产品质量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而广告法相关条款显示:商品的成分、曾获荣誉信息等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或者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该商品广告均可认定为虚假广告。

  北京市中通策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志刚指出,该企业在生产、销售(佰硒山泉中)的过程中,如果因为产品的质量问题或者虚假宣传等问题,可能会导致承担违约和侵权的责任,比如说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

  邱志刚表示,企业是否涉嫌违法,需要以政府有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为准。牡丹江市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记者称,正在联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立案并调查。该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牡丹江;佰硒山泉;硒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