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真人版《美女与野兽》预售创纪录 未形成爆棚口碑

2017-03-18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91年,童话故事《美女与野兽》被迪士尼改编成动画电影登上了大银幕,在获得全球观众喜爱的同时,影片也成了第一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动画片。20多年后,迪士尼重拍经典,真人版《美女与野兽》这个周末在中美同步上映。

  迪士尼投资依然不惜血本。这部童话真人版电影的制作成本是1.6亿美元,刷新最贵音乐剧电影纪录。影片北美预售票房成绩也不错,破了1亿美元。不过,却没有形成同样爆棚的口碑。有人说,对于一向靠卖电影衍生品发财的迪士尼来说,票房只是小事情。

  “为了解救父亲,少女贝儿勇敢的允诺跟被诅咒化为野兽的王子朝夕相处,最终真爱和善良战胜了邪恶魔咒,从此少女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美女与野兽》这个诞生于1740年的法国童话流传至今,被改成了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数十个版本。其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迪士尼公司1991年推出的动画电影版,除了4亿多的票房,还获得了五项奥斯卡奖提名和两座奖杯。但经典和名声,对再度翻拍的人来说,往往都是沉甸甸的包袱。导演比尔·康顿说,虽然大家都爱重温具有共同文化价值的故事,但这种对熟悉的渴望,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我认为动画版本就已经是最完美动人的电影了。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改一个已经是完美的东西呢?可能是因为,想尝试真实化的场景,在25年后重新打造一个适应这个时代的女主角。我们有一个极其强大的制作团队,可以让一切都成为可能。”

  为了这个经典童话改编计划,迪士尼可谓不惜血本。1.6亿美元的制作费用,再加上全球推广,超过3亿美元的总成本已经让《美女与野兽》当之无愧成了史上最贵的音乐剧电影。为了展现童话中的魔幻城堡,剧组用了8700支蜡烛做点缀。贝尔经典的黄色礼服,更是用掉了55米的羽毛绸缎欧根纱,以及2000多颗水晶。没有让迪士尼失望,影片在北美的预售票房就创纪录的破了1亿美元。不过,却没有形成同样爆棚的口碑。目前,《美女与野兽》的IMDb评分仅为6.1,远不及经典改编系列的上一部,2015年的《灰姑娘》。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室副主任左衡认为,迪士尼保守的做派,让经典重拍中寻找创新,变得十分困难。“又想拥抱过去经典的形象,又希望能够在电影的表达上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但是说实话如果你真的改编的太剧烈的话,在接受度上面也会是一个问题。”

  这个周末《美女与野兽》在内地同步上映,首日票房已过亿,这两天的院线排片也一直保持在四成。不过,业内对《美女与野兽》在内地的后期票房不太看好,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观众对音乐电影的保守接受态度。已有网友失望的评价说:歌舞让节奏非常糟糕,剧情安排毫无高潮,让人想提前离场。

  左衡分析,“中国在传统文艺里面缺乏看西洋歌舞剧的习惯,当中国的观众还认为迪士尼大电影应该是儿童去看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困惑,因为小孩子在叙事的节奏上面、任务的表达方面觉得不太容易进的去,而家长又会觉得这有什么好看的。”

  不过,其实迪士尼似乎也并不是真的那么在乎票房。2016财年,迪士尼的消费品营收超过55亿美元,占迪士尼总财年营收的十分之一。2013年影片《冰雪奇缘》中的一条“公主裙”,在美国不到一年就卖出了300万条,靠卖裙子迪士尼赚了4.5亿美元;而影片本身的票房呢?也就4个亿而已。这次迪士尼花大价钱打造《美女与野兽》的场景细节,包括贝尔用的那只会说话的茶壶妈妈,已经开始销售。还原度高、价格也高,一组就卖到250美元。腹黑一点说,这些真人版电影,简直就是迪士尼重金打造的豪华广告大片。

  在左衡看来,“说的无情一点迪士尼电影是它的一个影像版的广告,一旦这个影片很成功的话,迪士尼乐园里面会专门出现一个主题的部分,大家就会心甘情愿再去掏钱。”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美女与野兽;迪斯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