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被曝“偷工减料” 已抽样送检

2017-03-17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7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近日遭到质疑,西安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西安地铁运行安全有保障,有关涉事电缆的调查已全面启动,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已责令西安地铁公司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和检查。

  西安地铁三号线全长39.15公里,2012年8月开工建设,去年11月开通营运。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13日发帖爆料说,西安地铁三号线所用的他们公司供应的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这一说法遭到奥凯公司否认,奥凯公司发表申明说:帖文内容不实,已经向警方报案。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地铁办主任宋扬表示,这次网络舆情涉及的电缆属于乙供关键材料,由三号线工程中标施工单位推荐材料供应商,经监理单位组织召开的审查会审查通过,再由中标施工单位在审查通过的合格供应商名录中自行确定。三号线工程的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一共有七家,奥凯公司是其中的一家。舆情聚焦后,地铁部门集中排查全线网设备设施,尤其是三号线电缆,“从昨天开始,我们分7个小组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测,‘有患治患,无患完善’,绝对保证运营安全。截止目前,全线网运行安全平稳。”

  奥凯公司供应的电缆是否存在“偷工减料”问题和安全隐患?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景六刚介绍说,前年的10月12日到11月17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根据群众举报,先后四次现场检查了地铁三号线施工工地,抽检奥凯公司生产的6个批次的电缆,其中三次的检查结果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次为伪造检验报告。已依据《产品质量法》行政处罚了该公司。景六刚表示,这次舆论聚焦后,他们昨天又对地铁三号线上使用的奥凯公司的电缆进行了抽样,样品今天已送往外地第三方国家级电缆检测机构进行检验。这次共抽取样品五个批次,检验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已责令西安市地铁公司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检查;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在调查中如发现确有违法违纪和利益输送问题,不论涉及到谁,一律依法依规严惩不贷。市政府已责令市地铁公司,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吕健说,“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西安;地铁;电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