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5晚会曝光新一批“黑心企业” 联合调查组依法查处

2017-03-16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昨晚的3.15晚会上,有4家企业被曝光往饲料中非法添加各种“禁药”,包括“人工西药”。被曝光的包括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造肉一号”、郑州百瑞动物药业公司的主打产品“厚祺峥重”、河南漯河宇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日长三斤”等。另外,郑州市金水区郑州科视视光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第二家上“黑名单”的公司。

  节目播出后,上述涉事企业所在省份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当晚立刻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上述企业进行了依法查处,对涉嫌产品进行扣押封存。

  15日晚10点多,当记者驱车来到徐州铜山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联合调查组已经在现场对曝光的企业相关产品进行清点登记。

  在调查现场,调查人员对“造肉一号”、“味霸”等产品分批次抽取样品,每个批次抽取三组共6袋产品,封存后将送至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主要是看它的生产日期,因为每个批次的它不是一样的,每一批次生产的都要抽。”

  调查过程中,企业法人代表并不在场。公司一位负责内务的杨经理告诉记者,自己对往产品中非法添加“禁药”并不是很清楚,不过他表示,既然厂里生产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将人用药用于动物是明令禁止的。徐州市铜山区农委副主任王继峰表示,如果抽检结果最终确定产品中含有人用药成分,该企业则是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将决不姑息,“该刑事处罚的要刑事处罚,该行政处理的要行政处理,这个东西是不能含糊的。”

  随后,联合调查组对远方中汇仓库内的涉嫌产品进行了扣押封存,现场封存成品140公斤,疑似半成品7桶,对公司财务室账目进行了查封,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问询,并通知企业法人代表立即赶到现场接受询问。

  当晚,在河南郑州,针对郑州科视视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问题,郑州市卫计委、工商局、食药局、公安局、教育局也即刻组成了联合执法组,赶赴该公司进行查处。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朱明忠介绍,在现场没有见到任何实物,也没有见到相关资质。有关的可疑材料,会带回去进一步调查。

  据郑州市卫生监督局监督一科科长罗干介绍,在对该公司办公场所查处的同时,还有一路联合执法组在这家公司的其他场所进行查处,“我们执法人员兵分两路,总共出动县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人员20余人,还有一路在他们文化路的验配场所,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而对央视曝光的问题,科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是我们市场部负责的,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不好意思,我就不接受采访了。”

  截至记者发稿,联合调查组已对该企业及相关物品进行了依法查封查扣。针对该公司对小学生进行体检的问题,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管城区也成立了调查组开展调查并立即完善了制度措施。针对新郑市郑州百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和新密市河南新纪元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问题,郑州市市畜牧局也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了查封。对郑州三家企业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处理,并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饲料;禁药;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