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做客中央台 详解商事制度改革进展

2017-03-14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企业注册登记能否越来越便捷?消费者网购如何更放心?这些问题一直都是市场参与者们关心的话题,作为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国家工商总局将如何为市场参与者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今天(14日)做客中央台,详解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回应消费者关注热点问题。

  2016年,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之年。张茅指出,“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商标注册便利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等改革措施,让企业感受到了更多便利化的实惠。

  张茅介绍,“首先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很多对企业的利好消息,如减税减费,降低小微企业负担,这实际上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商事制度改革三年以来,根据世界银行的营商报告,每年我们的营商环境提高6位。该报告有9项指标,其中第一项就是企业进入的便利化,该指标每年都有所提高,三年来共提高了18位。今年还将实施‘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等措施,届时企业进入会更便利。”

  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张茅表示,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政府一方面在给企业松绑,另一方面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核心体现在监管理念、方式的转变。

  张茅指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过去的审批监管进入到事中事后监管,就是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两随机、一公开’的联合检查。这种检查实际上改变了过去传统巡查的观念,即对企业采用抽查的方式替代传统的全面检查,好处在于减轻了政府的监管成本。再一个增加了对企业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因为说不定哪天就抽查到你,同时通过联合检查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

  张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就业的一个重要措施。2017年,国家工商总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一是在去年‘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多证合一’,所谓‘多证合一’就是把企业所有能够不经审批而取得的证合并到一起。现在有些地方合并的是八证,有些地方合并的是十证,最多的地方还有合并的十五证。这一改革就是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要求地方政府实行企业信息‘多跑路’的共享机制,而群众跑一次就不用再跑,通过一个窗口办齐所有证。第二是实行全程电子化,加强信息化建设,从企业的登记、注册,包括年报、电子营业执照等实行电子化。第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即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从过去的审批监管进入到事中事后监管。”

  明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而对于网络购物的消费维权也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的关注,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张茅曾提到“网购不是法外之地”,他认为,只有把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才能营造更好的网络消费环境,“政府的监管不可或缺,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也很重要,让消费者来评价购物网站货物质量、服务好坏、退货顺畅与否等,充分发挥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作用,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此外,企业自律也是必须要求的,政府落实监管,行业严格自律。而社会的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包括中央台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做客中央台;商事改革;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