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总统弹劾案全票通过 朴槿惠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2017-03-10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0日上午,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弹劾判决,8名法官全票通过。至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引发韩国政坛强烈震荡数月之久的“亲信干政门”也将就此落幕。而就在裁决之后,法庭外并为因此回归平静,反对弹劾的群众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人受伤后死亡。朴槿惠弹劾案后,判决又将如何影响韩国?

  8票赞成,0票反对,韩国3月10号通过了总统弹劾案。鉴于总统去留关系重大,举国瞩目,这次弹劾宣判遵循2004年先例向全国进行直播。直播中,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宣读判决书,正式宣判朴槿惠总统弹劾案通过。朴槿惠被即刻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成功弹劾的总统。

  李贞美宣读:“朴槿惠的违法和违宪行为,背叛了韩国公民的信任,从保护宪法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为不可接受,严重违法违规,朴槿惠的违法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连锁反应严重,所以可以说,免去朴槿惠总统职位的决定,优大于劣,考虑到这些方面,我们现在宣布法官的一致裁决,将免去朴槿惠的总统职务。”

  宣判后有媒体这样描述,象征权力带有金色凤凰徽章的总统府大门缓缓关闭。高墙环绕的青瓦台被留在朴槿惠身后。有人说这个判决结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韩国首尔大学政治学者金炳镐观察,朴槿惠的弹劾案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他指出:“从纯粹的法律层面来看,目前媒体所揭露出来的理由,并不足以构成弹劾总统的充分条件。即便在整个判决书宣读过程中,也是如此。检方针对朴槿惠总统的多项指控,已在宪法法院判决书的前半部分被推翻,包括涉及世越号沉没的部分。也因此,在接近判决书宣读完毕时,有人几乎提前发出弹劾失败的声音。”

  有关“世越号”的部分,韩国宪法法院判决书中是这样表述:“关于世越号,朴槿惠总统虽然没有违背法律,但是她没有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但是仅凭岁月号这一点,不足以罢免她的职务,有两个法官是这样认为;另外这个不是关于保守与进步对立的问题,而是关于维护宪法的权威的问题,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决定罢免朴槿惠总统的职务,以上就是我们的宣读结果。”

  相比于法庭上“干政”问题最终明确成弹劾案通过的关键理由;而在法庭外,则有更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旁枝错节。视频画面显示,警方早已用大巴车围成车墙。场外“挺朴”集会民众高呼“撤回弹劾”口号,挥舞太极旗,高唱爱国歌曲,老人们情绪高亢。而道路另一头是针锋相对的“倒朴”集会,年轻人面带微笑,准备好载歌载舞庆祝。

  但不幸的事情很快发生了。在弹劾结果宣布后,朴槿惠的支持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一些支持者拿着棍棒击打警察。媒体援引韩国警方的话称,又有一名支持朴槿惠的民众在冲突中死亡。韩联社称,在宪法法院附近示威的一名72岁男性头部受伤并大量出血后死亡。 

  据韩国警方消息,警方将进一步确认死亡原因。另外,参与者中至少有4名受伤送往医院。还有人处于危急状态。

  而另一方面,朴槿惠被立即免去总统职务。按照程序韩国将立刻进入大选时间,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5月9号是弹劾案宣判之后的第60天。5月第一周有小长假,因此5月9号被推测很有可能成为总统选举日,被定为临时公休日。 

  挥别了青瓦台,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将出售她入主青瓦台之前23年间居住的位于首尔江南区三星洞的私宅,并在京畿道选择新住所。被罢免总统职务的朴槿惠,除了可以保留最长10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将一笔勾销。此外,朴槿惠5年内不得踏入韩国政界。更重要的,她还将丧失任内依法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并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从现在起她成了备受各界关注的普通平民,恐怕难以恢复到一个真正平民该有的平静生活。而且弹劾的五大类罪状里面涉及到刑事犯罪的这一类,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她接下来的命运恐怕会走向司法调查,甚至要面临牢狱之灾。”

  弹劾案的通过会进一步助推在野党的竞选进程,随着朴槿惠的下台,韩国大选也会在60天内随即而至。据最新民调显示,文在寅,安熙正等在野党候选人占居上风。

  杨希雨表示,韩国的执政和在野两党的政治分歧巨大,不同政党上台将会将韩国带向完全不同的方向。他分析称:“如果说韩国政权由现在的保守主义政党转向进步主义政党,那么韩国内外的政策可能也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调整过程,这恐怕也会牵动韩国的外交政策、南北政策,乃至半岛局势发生新的变化。”

  杨希雨还指出,弹劾案虽然落幕,但韩国民意的割裂和不信任都很难挽回,韩国的政局和社会动荡仍在继续。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即使朴槿惠下台,这场似乎直接从韩国肥皂剧剧本演绎而来的大戏也不会很快终结。朴槿惠案让一个腐败频发的国家深受震荡,韩国人已受够了政商精英的腐败,并看到这个体系让普通百姓遭殃。这场赌注代价太大了。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韩国;总统;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