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修斌做客中央台 提议建立第三方市场化军民融合服务平台

2017-03-09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军队、社会力量如何形成合力,助推富国强军?作为陆地边界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加快推动《陆地边境管理法》的立法步伐有何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胡修斌今天做客中央台,同央广军事记者李琳一起,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2015年,“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两会上,胡修斌代表就带着相关建议而来,他表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还必须有战役层面上的规划、战术层面的组织实施,战略目的才能实现。这就引出了我的一些思考。”

  军民融合既有 “军转民”,也就是军事技术在民间的使用;另外,还有包括“民参军”的,即民营主体参与军工市场。央广军事记者李琳在采访中就关注过这一话题,她透露,“美、英、法、德、日等主要国家军事专用技术比重越来越低,目前已不到15%,美国F-16战机训练模拟器,原价3500万美元一台,利用好莱坞的电影拍摄和多媒体等技术后,单价成本下降为原来的1/12,性能却显著改进。再说我们国家。我国船舶制造业为什么在船舶载重吨总量上会超过韩国、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一?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军用船舶业几十年的持续拉动。”

  军民融合地位重要,成果显著。但胡修斌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军民融合方面还需要在机制设计和推进实施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因此,他提出“建立第三方市场化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其中既有体制机制层面的,也有属于具体操作层面的。去年以来,我和部分人大代表围绕平台如何搭建、如何运营的问题,对16个军地职能部门、12家军民融合与军工生产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山东军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的“互联网+军民融合+科技服务+金融投资”的军民融合科技服务平台模式,让我们印象深刻、大受启发。”

  胡修斌表示,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关键在“融”字: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在国家和军队主导的前提下,引入第三方,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保证平台运行的生机和活力。

  胡修斌认为,“实现各种资源无缝对接。一是要素全面覆盖。除了市场化融入信息、技术、服务这些要素之外,大刀阔斧,将政府和军队的指导作用和相关配套服务直接融入进来。二是多方顺畅对接。将科研院所、军工和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科技服务机构、各类中介机构等全部融入到平台内。三是线上线下结合。”

  作为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胡修斌多年来还关注我国陆地边境管理问题。我国陆地边界长达22000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边境管理难度大。根据军事记者李琳的介绍,目前,与我国毗邻的俄罗斯、蒙古、越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5国颁布实施了国界法,都说强国需要强边,维护国家主权根本利益需要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多种斗争策略,打好一套“组合拳”,这里面,也包括“法律战”这个重要武器。

  对此,胡修斌在两会上建议,加快我国陆地边境立法的进程。以国家宪法、国防法为基本依据,以现有的边防法规为基础,综合现有地方性边境管理条例的特点,借鉴国外有关国家边境管理的成熟法律体系,考虑到国际边境管理法律的发展趋势,制订出一部完整的、系统的、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世界边境管理发展潮流的、具有全国指导性的国家陆地边境管理的母法(根本法典)。

  今天的节目中,两位嘉宾还探讨了海上战略投送后备力量建设等话题,胡修斌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和官兵们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做客中央台;国防;军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