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其变]贾康:“海淘”行邮税税率无法降低

2017-03-08 18:57:00来源:央广网

  做记者七年,做妈妈一年半。七年时间,我辗转长安街、三里河、团结湖。大国大变革,我有幸见证。一年半里,新生命已咿呀学语、手舞足蹈。奶粉、疫苗、学区房,我体会了无数小家庭的小烦恼。我是沈静文。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静”观其变》,站在孩子的未来,看国家的点滴变化。中国之声两会特别策划《静观其变》,今晚关注——海淘。

  海淘最怕什么,第一名,就是收到海关的短信“您的进境邮件需向海关申报并缴纳税费”,俗称“被税”。这个税种其实不是我们通常说的“关税”,而是叫“行邮税”,税率一般在10%左右。便宜的东西,加上税费,突然就不那么便宜了。

  那么,税率有降低的可能吗?记者满怀希望地找到全国“两会”上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然后,接到一盆凉水。

  贾康说,降低肯定是民众的心愿,谁都不愿意税高,越低越好。但行邮税在整个税的调节方面,是需要它存在的,这可能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回避的制度建设。“在负担方面,以后怎么考虑降低呢,得要很多调研后才好形成方案。我没有看到有关部门说前面刚调了,马上给出信息说我在做这种考虑的。从纳税人角度说就应该适应这个现实了。”

  在贾康老师身上记者感受到,耿直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要呼吁降税,先掌握常识。刚刚说了,海淘过程中我们被收的税叫“行邮税”,年度交易值超过两万元,才需要交关税。实体店走传统渠道进口,交的也是关税。

  行邮税降不了了,关税能不能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介绍了一条经济常识。据他介绍,关税有出口、有进口,关税的出口和进口是两边说的。国外都一样,他们也收,国际贸易谈判谈什么?就是放开市场的问题,放开市场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税率。

  总而言之,想降税,没那么容易。可很多人平时海淘的也不是奢侈品,就是为了省钱,这钱还能从哪儿省点出来?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对不同类型的商品,在税率上的确可以考虑差别化对待。

  “奶粉这方面的关税是不是可以考虑降低?要我从研究者角度来说,我觉得是可以考虑的。适当的降低这种一般的中等收入阶层往往都觉得非常重要的、愿意购买的商品的关税,有必要。”贾康说道。

  钱花出去了,东西什么时候能到手?说完税,该说快递了。记者曾经在海淘各种东西之余,顺手买了件衣服。当时是买来当圣诞节礼物的,等记者交完税清完关收到包裹时,已经快情人节了。国际邮包滞留在海关的时间长、补税窗口排队长、处理过程繁琐,这也是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经常听到的抱怨。

  邹志武表示,国际的邮包、邮件,从国外发出至送到国内收件人手上,需要经过包括运输部门、境内外邮政企业,包括政府监管部门等多个环节,海关只是在这个环节当中的一环。当然,滞留时间过长,海关作为监管部门,应该通过优化监管,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最大限度的减少邮包滞留的时间。

  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全国统一版的海关进出境邮递物品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正在广州和黄埔两个海关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使用。

  说完海淘,明天说说医药。儿科医生哪里找?孩子吃药,直接吃成人药的一半剂量,行不行?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海淘;行邮税;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