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其变]不必迷信海淘婴儿奶粉 非有机食品同样安全

2017-03-07 19:09:00来源:央广网

  做记者七年,做妈妈一年半。七年时间,我辗转长安街、三里河、团结湖。大国大变革,我有幸见证。

  一年半里,新生命已咿呀学语、手舞足蹈。奶粉、疫苗、学区房……,我体会了无数小家庭的小烦恼。

  我是沈静文,《“静”观其变》,站在孩子的未来,看国家的点滴变化。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两会特别策划《“静”观其变》,今天关注:食品。民以食为天,婴儿更是。“饭吃七分饱”的日子,儿子马里奥一天也没过过,就算是一天十顿饭的新生儿期,他也把每顿饭当做一天里唯一一顿来战斗。我不担心他吃少,但我和所有妈妈一样,担心他吃不好。这种担心,从第一口奶粉开始。国产还是进口,这大概是每个准妈妈面对的第一道选择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谈坦率地说,身边的年轻父母,还是选进口的多,“我的好朋友、身边的人都喝的是进口奶粉,就因为我们很多奶、我们中国的我也弄不清楚,也许是他们的宣传的到位,现在奶粉进口很方便,而且都是这个传那个传,他都觉得进口的好。”

  当妈的心实在很奇妙,既想要权威科学的结论,又抵不住身边“现身说法”的诱惑。任专家说破天,只要妈妈圈里一句“听说还是某某进口奶粉好”,立马下单。毕竟,人家都给自己孩子吃上了,还有比这更有诚意的吗?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深受其苦,今年,国产奶业振兴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真正拿洋奶粉和国内奶粉对照检验标准看,他们的合格率才94%多,我们的合格率99.7%。八年多的时间,中国把世界最先进的设备都买进来了。”

  育儿之路,寸土必争。如果拿钻研奶粉品牌的精神准备高考,各位妈妈们大概早已成为北大同窗。凭着对进口奶粉的执念,有人不远万里,海淘奶粉。而微博认证为“乳品行业资深观察人员”的账号“奶粉揭秘”,多年来致力于阻止妈妈们海淘奶粉,执着程度,丝毫不输,“每一个国家都有配方奶粉的国标,这个国标取决于本国膳食摄入的标准。合法进口中国的所有国外奶粉,必须符合(中国)国标。不符合国标带来的潜在隐患就是可能造成某些营养素的摄入不均衡,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都会出现问题。”

  海淘回来的奶粉,安全性、配方都要打个问号,更尴尬的是,有可能不合法。不要以为不带一个中国字才叫“原装进口”,你以为让国外的厂家打出中国字真有那么难吗?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如果全身洋文、只拿不干胶贴上一张中文标签,这样的奶粉,压根儿就是非法的。

  吃完奶粉,该吃人类食品了。把马里奥拉扯到一岁多,眼看他每天跃跃欲试要上桌尝尝咸的和辣的,姥姥、奶奶们欢欣雀跃,买有机食品不眨眼,为了娃,也不嫌物价高了。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在全国“两会”上是“绿色农业”的倡导者,即便如此,他也说,不必迷信有机食品,“年轻人的选择,判断食品的时候可能会受到一些宣传影响,可能会有心理上的影响,标注了有机就会追逐这个,我女儿就会这样,觉得这样的好。但是我觉得不一定,我自己就是会在学校边的小菜场买。”

  吃有机,图个放心;那么非有机的,就有毒吗?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副教授李志芳表示,两者并没有安全性上的差别,“农药登记制度是非常严格的,包括毒理实验、也包括在环境中的降解的过程。即使是普通蔬菜用了农药,如果在农药残效期过后、进入安全期的话,是安全的。”

  买有机没必要,那要怎么通过特殊食材来彰显马里奥在家的特殊地位呢?买儿童酱油总可以吧?专家介绍,针对儿童的调味品应当是低盐的,但拿市面上一款儿童酱油来说,100克钠的含量为6320毫克,甚至超过一些成人酱油。

  到底什么酱油配叫“儿童酱油”?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连续5年以食品安全为自己提案的主题,“据我的调查,3岁以下,像婴幼儿奶粉,是有标准的。3岁以上的儿童(食品),没有标准。这种情况下,到底儿童酱油、儿童面条是按什么标准制造的,是否符合儿童标准?这是一个标准的缺失。”

  《“静”观其变》说食品,今天的两会新知总结成三句话:

  第一句,海淘的婴儿奶粉,元素配比不符合中国宝宝身体状况,可能直接影响身体、智力发育;

  第二句,有机食品是一种选择,非有机食品也同样安全;

  第三句,“儿童酱油”目前没有国标,与其迷信“儿童”标签,不如细看钠含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海淘;婴儿奶粉;有机食品;儿童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