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科技体制改革将紧盯落实和担当

2017-03-07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潘毅 刘倩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我们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便利;从当下火热的VR技术,到布局战略前沿的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科学技术部近些年的工作始终离不开创新。新的一年,科技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从制度层面到法律保障,如何保证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这是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第二次做客中央台。他用“交出合格答卷”来评价、概括科技部2016年的工作。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创新二字成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关键词。

  王志刚表示:“2016年,科技部一是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按照新的发展理念,用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第二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方面,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国内很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

  2016年是科技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为例,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文件的出台,集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着眼于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王志刚说,目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打破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目标是把法律转化为科技人员的动力,通过创新让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和科研成果的收益都有获得感。”

  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首先得让人动起来。王志刚强调,改革要以人为本。科学技术部通过改革为愿意创新、乐于投身科研活动的人员提供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的平台。节目中,王志刚书记送出了与科技工作者更有获得感直接相关的政策大红包。比如颁布《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让国有科技型企业人才拿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对此,王志刚表示:“该政策鼓励国有科技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能够拿出更多的资源,提供更好的环境,落在股权和分红权上,激励那些愿意创新,并且通过创新取得一定成效的人,使他们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这个收益可以通过赠送股权、购买股权或期权等方式实现;也可以没有股权,只有分红权。”

  提到科技热点,人工智能让我们“又惊又喜”,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多项技术已经深入影响我们的生活。王志刚说,目前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方面,中文语义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仿生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突破。他指出:“大数据的发展、各种算法还有硬件方面的进步,才使得人工智能今天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中国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跟世界相比差距不大,有些方面还有自己的优势,像中国的语音识别不仅中国人在用,国外公司也在用了。”

  面对崭新的2017年,王志刚强调,科技体制改革将紧盯“落实”和“担当”,“‘落实’是2017年的第一个关键词。我们开全国科技工作会就提到,科技体制改革从总体上看要抓落实。第二是‘担当’。我们一是要看准方向,二是符合科技本身发展的态势和规律。这个担当既有勇气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也有能力问题。”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王志刚;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