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举行总统弹劾案最终庭审 朴槿惠缓兵之计能否奏效?

2017-02-27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历将近两个月的审理,韩国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两点,韩国宪法法院最后一次开庭审理总统弹劾案,韩国国会和总统律师团最后一次对簿公堂。这场最终庭审原本定在本月24日举行,本月23日临时调整到今天。直到最终庭审开始前,有关方面还在为庭审的合法性争论不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安光浩介绍,宪法法院表明将于27日进行最终庭审之后,朴槿惠方面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国会表决的弹劾程序和目前宪法法院的八人法官体制不符合规定,应当重新进行审理。朴槿惠律师团指出,国会提出的13个弹劾理由其内容和所适用的法律都不同,若以此来进行弹劾,必须对每一个弹劾理由进行个别投票,所以国会方面进行整体投票属于违宪。

  此外,朴槿惠律师团主张称,审理总统弹劾案需要9名法官,而目前是八人体制,这可以成为重新进行审理的条件,宪法法院推选下一任法官构成9人体制之前,应当中止审理。国会方面认为,此前8名法官进行庭审的事例出现过很多次,国会表决的过程符合规定并没有违宪,总统律师团主张所谓的违宪,只不过是想拖延审理进程而已。

  朴槿惠方面屡屡对调查审理程序提出反对意见,不断拖延时间,而与此同时,韩国国会就亲信干政事件成立的特别检查组,即将退出调查。按照规定,本月28日特检组的职权将到期,而代理总统职权的韩国总理黄教安今天上午宣布,拒绝延长特检组调查期限。中国社科院朝韩问题专家王俊生指出,特检组退出弹劾案调查,对于韩国国会甚至宪法法院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特检组成立本身迫于民意,但在没有实现目的情况下结束工作,对于宪法法院压力很大,两个调查是并进的,特检组是找证据施加压力,特检组结束后民意渠道没有了。”

  去年10月,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发酵至今,韩国总统朴槿惠深居简出,但显然不是在“束手待毙”。从一次又一次拒绝检方搜查的总统府青瓦台,到总统本人从未出席的庭审现场,再到法庭之外“挺朴”声音的一点点扩大,和此前“一边倒”的倒朴呼声相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外局势的演变,朴槿惠的政治生涯似乎出现了一定转机。

  鉴于目前原本9人体制的韩国宪法法院中,一名大法官已经退休,仅剩8名大法官。今年3月13日,又将有一名大法官退休,外界普遍认为宪法法院会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作出最终判决。王俊生指出,随着相关事态的演变,朴槿惠“翻盘”的可能性的确有所扩大,不过她仍有较大可能性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一个月前,证据、民意明确,几乎都认为百分百通过,但目前国内局势演变,但总体认为通过可能性非常大。最终还是民意的压力,韩国民意截止周末有十万民众游行示威,对法官的压力非常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朴槿惠;最终庭审;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