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休闲零食一年200亿销售额背后:滥用添加剂等问题突出

2017-02-18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年期间,家里摆的瓜子、花生、坚果等小食品可能蕴含着大市场,比如来伊份、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好想你等国内知名零售品牌在2016年的销售共计达到200亿元左右。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无数“吃货”源源不断的购买欲望和消费需求。不过,在相关部门的例行检查中,被检出有问题的零食也越来越多。

  休闲零食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产品呢?据朱毅介绍,最主要的问题是滥用添加剂问题,超范围添加、超剂量添加,添加剂品质不合格,以及不是合法添加剂,非食用物质添加进零食里面;第二,高糖、高盐、高脂问题特别突出,对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尤其不利;第三,零食产业的飞速扩张导致市场监管有不到之处,尤其是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校园周边,问题零食扎堆,假冒伪劣、山寨食品、三无食品、值得监管方面尤为注意。

  有分析认为,我国零食行业缺乏专门的生产标准。朱毅指出,不仅我国如此,世界各国也没有专门针对零食的生产标准。零食的内涵和外延是动态变化的,你的零食可能是他的主食,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但所有的零食都是食品,都有它相应的关于这类食品的标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标准缺失,而在于标准的执行。

  朱毅强调,就零食而言,安全是底线,营养是要求,质量合格的零食也并不一定适合经常食用,尤其对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和儿童来说,最好将零食按照糖、盐、脂肪含量等进行分级管理,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3个级别。

  朱毅介绍指出,不要以为那些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预包装食品才叫零食,水果、不加糖酸奶都是零食。另外,不含代可可脂的黑巧克力属于可以适当食用的零食,限制食用的零食就是那些高糖、高盐、高脂肪类的,比如话梅、汉堡包、炸鸡翅等,应该让孩子少吃或者不吃。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休闲类食品;零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