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督察组入驻京津冀及周边18市 部分地方压力传导不到位

2017-02-18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2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月15日开始,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组已经全部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根据环保部最新通报:16到17日,督查组走访督导检查336个部门和企业,发现部分地方存在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治理措施推进滞后,效果不佳。

  “大气十条”发布到现在四年来,对于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各地来说,每年空气污染治理都是大任务,但去年年末以来,不少地方空气质量改善停滞,一些城市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究竟哪些因素仍然拖累“治霾”效果。今年作为大气十条的考核期,攻坚战又该怎么打?

  去年前八个月,石家庄一共有139个空气质量优良天,同比增加24天,8月空气质量更达到首个全月优良。但9月之后,“灰霾”让空气质量急转直下。今年一月,石家庄平均PM2.5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51%。在与环保部第三督察组的座谈中,石家庄环保局多位处长都坦言,这让本来预期全年空气质量能有较大提升的他们,感觉迎头一个闷棍。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代市长邓沛然说,自己也是“背冒汗,心发颤”。“为什么石家庄的燃煤锅炉还这么多?为什么石家庄十年来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没有改变?特别是去年以来,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反思,我们制定了工业污染企业调整统筹规划,确保今年圆满完成PM2.5浓度下降20.2%。”

  石家庄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冀平承认,从目前看,确实存在部分治理措施雷声大,雨点小,拖慢了污染治理步伐。

  针对17年的空气污染治理,河北省提出要确保比2016年PM2.5浓度降低6%以上。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尹广平说,除了压减燃煤、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这些工作外,还必须核定出环境容量的承载量,要确保今后产业发展所排放的污染不超过这个范围,从而最大的限度的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

  按照石家庄刚刚下发的《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今年石家庄将出台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和相关政策,对于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散乱污企业将开展专项取缔行动,10月底前要基本取缔。对现有的3830万吨水泥产能,2017年内再压减350万吨以上。石家庄还将对常山纺织、华北制药、维尔康制药等企业进行搬迁。

  环保部18日还通报,督察组检查发现,济南市未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和区县政府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不统一,同样是水泥行业,有些企业要停产80%,有些企业却要停产50%,标准不一,导致监管难度大,企业编制的应急预案限产均是按设计能力,而不是按应急预案启动前实际生产能力,预案编制不科学,效果不明显。天津汇达热力有限公司静湖供热站燃煤锅炉改造进度滞后。石家庄市行唐县玉晶玻璃有限公司存在生产线项目批建不符,部分生产线无环评审批手续且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督查组已将发现的问题移交地方查处。

  有专家表示,由于地方应急减排措施缺乏量化考核,使得压力往往不能传导到县乡管理末端,甚至不少应急预案的停限产企业中,还有早不生产的僵尸企业。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也表示,今年,各地要确保应急减排措施有量,更有效。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环保部;督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