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家P2P平台同时被曝“跑路” 背后竟属同一法人

2017-02-14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两年,在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的名单从未停止过更新。还款逾期和跑路也并非新鲜事。近日有媒体报道,1月18日,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海新金服等8家P2P平台不约而同地发布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面对屡屡发生的P2P平台跑路事件,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刘先生(化名)去年12月初看到推广之后,在一个名为“聪明投”的P2P平台投资了1万元。今年1月初,他发现这一平台似乎出现了问题。“”我们发现问题是在今年1月初,1月8号左右,平台发了一个公告,说提现改成7个工作日才可以到账,还找了一些借口,比如支付升级之类的。”

  直到1月18日,这一平台暴雷,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可能拿不回来了。“改提现日期之后没有通知,直到暴雷为止。1月18号,平台称因为方凡经营不善,公司不能支付,会定还款计划。后续公告说要清理资产,最后说拿木头抵债。资产清单称,他有价值一亿多的木头,要拿木头做家具来抵债。通知发布人是原先的几个高管,但每次出来公开讲这个事情的是前法人方凡。”

  而与此同时,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以及海新金服等7家P2P平台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曝“跑路”。相关资料显示,这8家平台,几乎同时出生,虽然隶属于不同的公司,但实际股东只有“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家。

  由于无法提现到账,不少投资者建立了qq维权群。刘先生介绍,他所在的qq群里目前至少有一千多人,投资从几千到上百万不等。“1400多人,但远远不止这些人。微信群设置了人数上限,挡住了很多人,而且还踢掉了很多人。如果没有限制的话,估计很容易就超过2000人。我们掌握到的数额可能在一亿左右。”

  刘先生介绍,他所在的qq群中,大学生、孕妇、宝妈等投资者不在少数。目前,不少投资者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经行动。目前,公安还没有发协查通知。

  今天记者登陆这8家P2P平台网站时发现,除了火牛财富的官网已经不存在之外,其余7家平台官网仍可正常打开。记者随后拨打了官网上的客服电话,但均无人接听。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能够打开的网站信息中显示,地址均为北京广渠门附近某写字楼6层。

  在“奶瓶儿”平台上投资了6万元的岳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得知平台出现问题后,不少投资人曾到位于广渠门附近的公司办公地点索要欠款,但如今都已人去楼空。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东城区经侦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的确有不少投资者报警,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表示,由于此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缺乏规范,使得类似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据杨涛分析,跑路有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基于诈骗;第二种是经营失败,没有专业化的风险控制,经营能力出了问题。过去这些跑路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市场没有规范。整个p2p行业监管规则还没出台,属于比较混乱的时代。去年,互联网金融整治意见和p2p行业细则出台,加上下一步相关行业备案整顿,行业已经加快了规范步伐。

  在杨涛看来,在相关行业指导意见与规范不断完善的同时,普通投资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至关重要。“以前我们做过调研,发现投资者在平台上投资时,不看合约合同细则。有些人认为用途不大,但如果能更深入地了解,看看平台是否有假标和自融迹象,对于个人自我保护,肯定是有必要的。”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P2P平台;跑路;企业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