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人才市场探看:劳动力输出地与用工地人才争夺激烈

2017-02-03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正月初七,春节小长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各地节后劳务市场纷纷开市。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节后传统劳动力输出地与用工地的人才争夺战仍会很激烈,企业提供的条件与求职者希望获得的工资、福利之间落差还很大。在整体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也是扑朔迷离。

  安徽省阜阳市今天启动上百场招聘会,抢在农民工外出前为企业招揽人才。阜阳市人口达1058万,全国五大农民工输出地之一,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60万人。今年阜阳打出一套组合拳与沿海传统用工地“抢人”:接站回家、参观家乡新变化,提供购房、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目的只有一个:留住人。

  一家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耿玉敏说,给技术工人开的工资比去年涨了不少,食宿、休假等方面也有优惠。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企业工资福利的提高,让不少返乡农民工有所心动。刘晓黎就找到了自己喜欢工作,她向记者表示,现在家乡发展得不错,以后就不到外边去了。

  在亳州举办的新春招聘会上,更看重就业保障及工资待遇的求职者很多,部分求职者开出了五六千元的月收入要求。

  尽管招聘企业为员工提供了相当不错的住宿、上网、休假等方面的待遇条件,但来应聘的人还是不多,这让等工人开工的企业很焦急。一家企业的招聘专员申学成表示,各个岗位都需要人。目前招聘的不太好,人很少。

  宁波人力资源市场今天重新开市,鸡年第一场劳务专场招聘会开张。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者多是中年人,看不到几张年轻面孔。来招人的大多是制造业企业,招聘岗位以一线工人居多。几家机械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纷纷表示:一线工人年龄断层较大,想招几个年轻人还真不容易。一听是一线工种,年轻求职者转头就走。

  其实,不少宁波制造业企业正在转型升级,用机器换人,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很多一线岗位并不会很苦、很累。鄞州区一家制造业企业的人力经理介绍,以前他们都是手工焊接,现在都引进机器人焊接。

  江苏省盐城市今天开展新春返乡创业暨服务企业用工大型招聘活动,近千家企业联合招聘返乡过年的大学生、外出务工和在外创业人员。一家机械配套企业的经理希望能招到一批一线熟练工。他说;“从苏南回来的返乡人员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收入方面不比苏南差。”

  应聘人员中有近三成是务工返乡人员。王成在上海打拼了七八年,因为父母和孩子都在盐城,今年就决定在本地找工作了。他对记者说,工作肯定很多,关键是找合适的。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丁保华介绍说,市里在岗前培训、购房、上学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家乡创业,希望能留住一部分外出创业打工人员。“如果招进企业,进行岗前培训的,会给培训补贴。紧缺工种可以上浮30%的培训补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劳务市场;开市;劳动力;人才;企业;工资;福利;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