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鸡年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均下跌 专家:首周开门红概率大

2017-02-03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股市在岁末演绎了一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格局,被业内人士戏称为“金猴翘尾”,这也让人对接下来鸡年股市的行情前景油然而生几分期待。不过作为A股市场迎来春节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今天并没有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6%,报收3140点;深成指下跌0.47%,报收10004点;创业板下跌0.5%,报收1876点。

  和去年的情景颇有些类似,就是在中国大过年的时候,外围市场总是不太消停。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针对移民和签证的行政命令,似乎正抵消他的财政刺激计划对资本市场的提振效应,限制移民的七国禁令也在股市持续发酵。迈上20000点才没几天的美国股市,日子不太好过。那么,行业专家又会如何预判2017年中国股市行情?鸡年股市能否“雄鸡一唱天下白”、“熊去牛来”呢?

  今天,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后,便齐头向下走低。午后市场尝试反攻,但疲软无力,没能成功翻红。

  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林翔介绍道,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6%,报收3140点;深成指下跌0.47%,报收10004点;创业板下跌0.5%,报收1876点。虽然今天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但其实也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从盘面上看,整个资金面还不是很活跃,今天热点版块主要集中在农机、军工、混改、黄金。跌幅较大的是电子竞技板块,紧随其后的是保险、足球。银行股跌幅也有所扩大。

  统计显示,从2007年到2016年的春节长假后的A股首日指数表现情况来看,节后“开门红”出现的次数并不是多数,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14年。春节期间的“特朗普恐慌”,对于节后A股的长远表现会有何影响呢?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分析指出,春节假期期间,欧美股市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不过仍在合理范围之内,整体维持良好的趋势。整体来看,外围市场冲高回落的走势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春节后,整个市场有“开门红”的期望,毕竟市场在节前调整得比较充分,市场热点也已形成。

  受访的多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假期中的海外事件不会影响A股走势,从流动性环境以及历史规律来看,投资者有望迎来“春季行情”。申万宏源资深分析师石磊分析说:“市场当前的问题不在于下跌还有多大空间,而在于上行缺乏持久动能。深证、中小板、创业板若想触发有力度的反弹,至少需要站稳五周均线。而对沪指而言,只要蓝筹不熄火,指数稳定就不是难事。沪指只要稳在20周均线3125点之上,中期是无忧的。”

  此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春节是消费旺季,加上一些传统商业转型加速,未来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利好情绪仍然存在。春节期间,美股市场出现下行,但不会改变A股的强势。节前A股表示出非常强的小阳格局,节后资金可能会逐渐回流。另外,节后“业绩浪”也逐渐展开,投资人情绪会逐渐好转,这些都有利于A股,A股首周开门红的概率仍偏大。

  而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从较长的时间区间来看,特朗普时代有助于国内“一带一路”战略的外延以及大宗商品需求的扩张,也会带来基建等相关主题的板块性机会。“股市的慢牛行情将在2017年延续,2017年的市场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16年。受益于‘一带一路’板块、受益于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概念股,都可能成为2017年的投资主线。而盈利增长比较稳定的消费类板块,在2017年有望继续表现。”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A股市场;交易日;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