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物里的年味儿]满族八大碗

2017-01-25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承德1月2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想必家家户户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除夕的团圆饭了。团圆饭里的年味儿,从选材、烹饪都可以体现不同地区的自然及文化特点,食物成为最能表达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方式之一。

  虽然春节就在眼前,但距离承德避暑山庄不远的一家名叫乔家满族八大碗的饭店里顾客依然络绎不绝。不只是当地食客,还有外地游客。

  承德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历史上,清朝在承德建造避暑山庄,全国各地以及宫廷御膳的烹饪技艺相继流入承德。在这家名为乔家满族八大碗的饭店里,各种民族特色的拴马桩、磨盘、木门等老物件处处体现着浓郁的满族特色。老板乔彦明说,这些老物件都是近年来自己收集保存下来的。乔彦明认为,“虽然有些东西残缺了,留下来是命更可能是缘分。”

  作为满族八大碗的传承人,乔彦明经营这家餐厅近20年。乔彦明介绍,“乔家满族八大碗,基本上承传清代离宫膳食的做法,我的太姥爷是清代慈禧太后御厨,我的奶奶是太姥爷亲手教出来的,我的奶奶又把满族八大碗的技艺教给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又教给了我。”

  八大碗起源于满族的狩猎文化,乔彦明说,这是满族在民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必不可少的菜肴。八大碗真正主打的是满族过年喜庆的一个吉祥菜,寓意深刻,起源于八旗军的建制;是庆功宴、祭祀宴,起源于狩猎文化。

  而之所以称之为八大碗也与满族待客热情的方式有关。乔彦明介绍,满族人有一个典型的待客方式是有骆驼不杀牛,即不炊牛,满族人待客担心客人不够吃,用碗比盘装量大,再加上北方天气寒冷,用碗装菜保温性好。

  八大碗分别代表了8种不同的烹饪手法,根据《满族旗人祭礼考》记载:宴会则用五鼎、八盏,俗称八大碗,年、节、庆典、迎、送、嫁娶富家多以八大碗宴请,八大碗在当时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食材基本是就地取材。

  乔彦明指出,因为在当时食材比较匮乏,只是教到了做满族八大碗的形,没有教到做满族八大碗的式,随着现在市场的开放和物资的丰富,能够活灵活现地再现当年康乾盛世清朝做的八大碗的味、形、式。

  发展到今天,乔彦明通过总结和创新,形成了今天的乔家满族八大碗,其中包括老满族过年菜、满族强体驼峰、手把骆驼排、酸汤飞龙饺、酱卤松雀等八道主打的满族八大碗。

  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大避暑山庄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彰无忌介绍,满族八大碗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在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其中更多的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八大碗一直在变化,食材涵盖南北方,在清朝的宫廷厨师在原始的八大碗基础上,吸收川菜、鲁菜、粤菜、徽菜的风格,清朝在最旺盛的时候,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周游全国吃遍全国,把最好的东西带到避暑山庄,延伸到现在,汇集全国的菜系都可以在八大碗里体现出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年味;八大碗;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