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第一年:全国住院分娩新生儿1846万人

2017-01-22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6年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三年,生育率是否有所变化,人口结构是否符合预期?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2016年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及以上占比大幅提升。2016年,是新千年以来我国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

  杨文庄表示,国家统计局根据1‰抽样调查,推算全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生育水平提升到1.7以上。根据国家卫生计生统计数据,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也从另一方面佐证了政策的积极效应。

  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2014、2015年提升幅度较明显,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过45%,相比2013年提高十五个百分点。二孩比重增长主要是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相当一致。

  或许,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家庭格局,由一家三口变为四人世界。但是也有部分民众存在着“不敢生、养不起”的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杨文庄在发布会上坦言,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增强。

  杨文庄表示,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我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一些地方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母婴设施缺乏,女性在兼顾家庭和事业发展方面,存在很多顾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全面二孩;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