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路面洒水结冰致市民接连摔倒 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2017-01-22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22日消息(河南台记者付艳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冷空气袭来,河南郑州连续多天最低气温都在零下。尽管如此,郑州部分路面依旧洒水,造成道路结冰,市民骑车频频摔倒。针对此事,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并承诺对辖区所有易结冰道路、易结冰区域建立台账。

  1月20号是小年,也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河南郑州最低温度持续在零下6度左右,但金水区部分路段洒水车依旧正常作业,导致路面结冰,行人接连摔倒。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天,在纬四路政六街交叉口修车的刘师傅依旧记忆犹新,“早上洒水不合适,洒水车一过去整个路都结冰了,电动车一看红灯一刹车就摔了,一会儿摔倒两三个。天冷不能洒水,摔着人怎么办?”

  因低温天洒水作业不当,纬四路政五街东南角路面结冰面积甚至达到12㎡。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就有20名市民在此摔倒。附近停车管理员表示,十字路口周边都是高楼道路结冰的地段多为背阴路段,附近有个菜市场人多车多,骑车的市民很难发现到道路结冰,“那一天很冷,洒水就结冰,不少人滑倒。不结冰洒水是件好事,结冰就怕滑倒人,还是人的安全第一。”

  1月21号,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就此事做了回复。回复称:1月20号上午11点半,纬二路政五街、纬四路政五街、纬四路政六街路口确实存在道路结冰情况,结冰原因为洒水作业不当所致。经核实,当天该区域作业车辆对这几条道路使用高压喷嘴进行洒水作业。而根据《郑州市环卫作业管理规范》相关规定,每年11月16号到次年3月14号实行白天错峰方式作业,0℃以上时每天下午1点到4点实施机扫一次、喷雾作业一次。依据核查情况,这一区域环卫作业部门确实没有按规定实施作业。金水区城管局决定对环卫清扫公司负责人杜建营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环卫清扫公司对该区域环卫所所长朱振东诫勉谈话,对该区域机械化作业队队长李峰立予以免职,对作业司机魏坤予以辞退(待岗培训)。对因洒水结冰给市民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

  对此,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表示,将强化工作措施,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该区环卫所朱姓负责人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温度调整洒水或者降尘时间表。排查道路包括地下通道,排查后,根据地形调节洒水模式;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更加熟知操作规范,避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

  如果因为市政部门洒水,造成市民的人身安全或者财产受到损失,应该去哪儿要说法?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因道路结冰造成市民摔伤或者造成财产损失,洒水作业的市政部门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如果行人在无过错的情况下,因为洒水车洒水而摔倒,根据法律规定,城管部门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包括人身及财产的损失,都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郑州;市政;洒水;市民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