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平顶山百名退休教师养老金5年未足额发放 何时兑付尚无时间表

2017-01-21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顶山1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多位河南平顶山市湛河区的退休教师向中国之声反映称,他们的养老金从2012年至今一直没有按照规定足额发放,且不能完全纳入养老系统。记者调查发现,河南省2012年就下发文件要求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设置和等级评定,并同步调整退休费。而湛河区至今也没有兑现在职人员套改岗位工资和退休人员的退休费。这些退休教师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陈亮是平顶山市湛河区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2007年3月退休,享有国家规定的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金。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2010年河南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进行岗位设置,并按照退休时的专业技术职务,比照本单位在职人员的条件重新确定岗位等级。岗位等级变化的,在职人员兑现工资时,同步调整退休费。按照规定,河南省各个地区事业单位应该在2010年就开展岗位等级评定工作并兑现增长的养老金,而陈亮却至今都没有收到这一部分的养老金。“我本来评的是副高五级,现在执行的是副高七级,每个月少了275元,从2012年到现在都没给。”

  据陈亮介绍,不仅仅是养老金没有兑现,连岗位等级评定都是到2015年才完成。

  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市直学校2012年7月就兑现了教师套改岗位工资,同时调整了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而湛河区至今也没有兑现在职人员套改岗位工资和退休人员的工资。不仅仅是陈亮,平顶山市湛河区上百位退休教师,都没有领到这一部分的工资。退休教师谷玉琴认为,湛河区的养老金一直是一笔“糊涂账”,不仅每月下发养老金时,没有明细清单发到教师手里,而且有一部分增资还没有纳入养老系统。“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扣了什么钱,不知道为什么扣了60块钱,大家互相问才知道是大病保险。根本没有工资条。”

  据谷玉琴回忆,2012年平顶山市开展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进入养老系统工作时,湛河区根本没有要求教师去签字。当这些退休教师找到区政府时,得到的回应是希望这些教师放弃将这部分工资录入养老系统,改为由财政发放。

  谷玉琴质疑,“这个事情做的太荒唐了,根本没让大家签字。养老系统是全国统一的,你想进就进,不想进就不进?”

  记者查阅相关政策发现,2012年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教师收入分配方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从2011年1月1日执行新的工资标准。同时对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工资待遇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多位退休教师告诉记者,上级文件下发后,湛河区上百名退休教师,曾找到相关部门要求落实,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一位退休教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是2015年8月湛河区人社局回复的。这份回复中称,“2010年,平顶山市属事业单位已完成岗位认定并按照新定岗位发放工资。经我局和卫东区、新华区相关部门沟通后决定按照同城同待遇的原则,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的标准执行岗位认定后的岗位工资,目前三个区相关部门和领导就具体执行时间进行协商中。湛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认可退休教师退休金发放的合理诉求,但是为何至今这数百名教师的退休金还是不能足额发放?记者就此事联系到湛河区人社局人事股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情况基本真实,但反映问题归反映问题,具体到县区有县区的实际情况。

  这名工作人员并未透露,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湛河区不能执行上级的文件要求。只是强调湛河区在这方面比其他县区做的还要好。去年底,区政府已经开会决定,给老师们兑现这部分工资,应该很快就落实。但究竟何时开始兑付,具体的时间表,他也不清楚。

  上级政府的文件要求已经发出多年,为何在平顶山市迟迟得不到落实?记者多次联系湛河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均未得到积极回应。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退休教师;养老金;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