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沧州回应“回迁房烂尾”:区长任指挥长 确保今年5月复工

2017-01-20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关注了河北沧州大型城中村改造项目“三里家园”欠薪烂尾。沧州市新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今天回应称,新华区区长将担任“项目恢复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确保“三里家园”项目今年5月复工,尽早让1263户回迁户回迁。

  2010年11月,沧州市委市政府和新华区委区政府,决定对三里庄区域实施整体开发改造,动迁工作随后开始,项目共有24栋高层住宅,其中15栋有回迁户安置,施工方从2013年底陆续停工,2015年、2016年项目所有工程队全面停工两年,此前,项目推动工作进展缓慢。

  新华区支持三里家园项目恢复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秀荣说,新华区区长井学祥近日担任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区长张金桥担任副指挥长,确保项目今年5月能够复工。“新华区各职能部门,如住建、人社、安监局的主要领导参加指挥部,全力推进项目进展。”

  开发商原负责人张军洪接受采访时称,项目总计拖欠农民工工资约5000万。项目施工方之一杜班建设负责人黄亮告诉记者,施工单位早已向区政府上报了《三里家园施工单位工程进度申报报表》和《建筑工程情况调查表》。在表格中,杜班建设写明,“以上欠款3567.5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390万元未付”。

  刘秀荣说,项目停工之初,已经督促开发商解决了一部分农民工工资,但目前还有拖欠多少,尚不明确,但她表示,随着项目复工,这部分拖欠工资将逐步解决。

  据了解,该项目由北京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项开发,当时张军洪是公司负责人,但他并不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2013年5月,北京博达将100%的股权转让给上海鹰悦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鹰悦又将股权质押给了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求江铜国际的资金12亿。最终,只有3.75亿资金进入了项目,项目资金链断裂。由于涉及复杂的股权债务纠纷,上海鹰悦实业有限公司已委托沧州华凯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清产核资。

  刘秀荣表示,目前施工场地的安全排查工作也在进行,项目指挥部也会对微信群里的回迁群众及时发布进展信息。“要摸清底数,促使债权人属实申报债权,以利于项目推进综合统筹考虑。资金链断了,政府责无旁贷要关注开发商存在的问题。边了解,边督促解决问题,指挥部在全力做五月份的复工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沧州;三里家园;欠薪;烂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