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 动车司机透露其工作量非常大

2017-01-13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携手中国交通广播推出2017年《温暖回家路》春运特别直播《出发!向着春天》,在北京、高铁列车、高速公路三个直播间,讲述春运故事、回应热点话题。

  沪昆高铁昆明段司机王劲达是昆明铁路局一名普通的动车组司机,“我家三代都是铁路人,而我又很有幸的赶上了中国铁路高速发展时代,开过三代不同的火车,米轨的内燃机车,城轨的电力机车,到现在今天又开上了高铁。” 

  王劲达介绍,云南有句俗话说“火车没有汽车快”,米轨的内燃机车是每小时34公里,而城轨的普速列车约每小时100多公里,高铁是每小时300公里,可谓是翻了十倍。

  走进高铁的驾驶室,会看到驾驶室只有一个座位,没有旁边的副驾驶。据工作人员介绍,脚下面要踩一个踏板,十几秒中就要踩一下,工作量非常大。

  王劲达告诉记者,现在的高铁列车驾驶都是一个司机完成的,和以前普速列车有区别,脚下的踏板又无人顶替。为了防止司机突发疾病或是其他原因,导致列车无人驾驶,所以才设置这个。在操作中每隔50秒有个动作,如果没有这个脚踏的动作没有做,列车则视为无人驾驶,会造成自动停车,这也是非常有效的安全保护功能。

  王劲达谈及,“自己是家里第三代铁路人,不管从家里环境,还是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的外部环境,以及家里面的熏陶,从小他就有了想当铁路人的想法,各种学习考试都是为了这个想法而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铁路人;春运;温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