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说 强调确保总统权力平稳有序移交

2017-01-11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还有不到十天,美国即将进行权力移交,属于奥巴马总统的时代即将落幕。当地时间1月10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到第二故乡芝加哥,在麦克考米克广场的湖滨会议中心发表离任告别演说。在两届、八年总统任期结束之际,奥巴马总结自己的政治遗产?又如何与人们告别?

  八年前的2009年1月20日,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正式从小布什总统手中接过大权。在2008年大选中,奥巴马以“变革”为主题,赢得众多簇拥。4年后,奥巴马成功连任。如今,八年任期终于步入尾声,回首总统生涯,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上,这样描述自己的政治遗产:如果我在8年前就告诉你们,美国会扭转一场大衰退,重振我们的汽车行业,促成我们历史上持续最久的就业增长;如果我告诉你们,我们会和古巴人民翻开新的一页,兵不血刃地阻止伊朗核武器项目,击毙911事件的策划者;如果我告诉你们,我们会赢得婚姻的平等,让2000万公民获得医疗保障,你们可能会说,我们的目标定的有点儿太高了。但我们做到了。你们做到了。

  在奥巴马和他的追随者看来,如此一份政治遗产,厚重而丰富,远超预期。但在奥巴马的继任者特朗普上任后,人们无法不怀疑,有多少遗产,能够真正得以延续。大选结束之后,奥巴马不断出手,捍卫施政成果,但特朗普也持续通过社交网络,传递反对声音。即便如此,奥巴马依然强调,将确保总统权力平稳有序移交,“权力从一个自由选举的总统向下一任转移的过程是平稳有序的,这非常重要。我曾向特朗普承诺,我的政治团队将确保此次换届过程非常平稳,就像当初布什总统把权力交接给我一样。因为,我们每个人首先要保证美国政府未来有能力解决我们现在仍然面临的问题。”

  即将成为过去的8年时间里,在美国首位少数族裔总统任上,种族平等话题势必受到格外关注。而在性别、移民等其它领域,反对歧视,同样成为美国社会热点议题。但随着奥巴马任期步入尾声、特朗普意外胜选,这一切,都有可能再次逆转。不少法律已经改写,而更加艰难的,是人心的改变。

  奥巴马指出,“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在就业、住房、教育和刑事司法领域,坚持反对歧视的法律。这是我们的宪法和最高理想的要求。但仅仅有法律是不够的。人心必须改变。”

  8年时光,浓密的黑发变成灰白,嘴角的法令纹不断加深。无论奥巴马达成多少成就、留下多少遗憾,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距离美国总统权力移交仅剩不到10天。在这场告别演说的尾声,一句与8年前相同的请求,或许代表了这位上任时年仅47岁的总统,最希望驻留的时间。

  奥巴马说:“如今,无论你是年轻人,或者心态和年轻人一样,我最后一次作为你们的总统,向你们提出和8年前你们给予我这个机会的时候,同样的请求。我请求你们去相信,不是我的个人能力带来改变,而是你们所有人。”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奥巴马;美国;离任告别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