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交警护送新生儿从白城转院到长春 沿途车辆让行

2017-01-08 16: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1月6日,下午1点30左右,吉林交通广播接到白城听众李先生的求助电话,他刚出生一个多小时的儿子,重度窒息,需要紧急送往长春抢救,而白城当地医院并没有运送条件,吉林交通广播通过十小时的奋战,成功将小晨晨送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接受治疗,现在小晨晨出生已达48小时,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孩子生下来就没有生命迹象,没有呼吸。因为白城地区没有儿童的呼吸机,就了解到长春的医院像吉大一院和吉大二院都有。我们想求助103.8。”给吉林交通广播打来求助电话的是新生儿的爸爸李先生,此时是2017年元月6日下午13:45分,小晨晨刚刚在白城市中心医院出生95分钟。

  晨晨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生下来,我旁边的大夫就一直帮他做抢救做呼吸,很多人都围在他的小床边,我根本都没看他几眼,就说大夫让我摸一下吧,我就摸着他一下脸,一下头发……”

  让晨晨妈妈哽咽的原因是她刚刚出生的宝宝被发现心率只有每分钟10次。这一切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极大的生命考验,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更是天大的噩耗。可是白城市医疗条件有限,无力提供如此难度的救治。于是,接到求助的吉林交通广播紧急联系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同时统筹专业新生儿救护车准备前往白城市。

  吉大一院牟医生回忆,“根据当地医生的描述,这个孩子出生后有一个窒息的症状,缺氧对他全身各个器官都会造成损伤。现在比较明显的是肺,呼吸困难还是挺明显的,所以需要我们用呼吸机过去接一下。脑袋方面有间断抽搐,还需要脑保护的一些治疗。”

  白城返回长春的路程很顺利,护送的交警及时对起雾路段进行预警和有效的车辆引导,1月7日0:44分,救护车到达了吉大一院。

  李先生当时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非常非常高兴。感谢所有的听众们,还有关心晨晨的好心人们。感恩大家。”

  1:22分,再次通过收音机听到了牟医生的声音,小晨晨安全了。一场历时10个小时的生命的接力告一段落,一直与直播间保持互动的听众发来数千条情真意切的留言,更有白城听众一路跟随救护车来到吉大一院,只为路上万一有什么地方能用得着他们。

  长春司机师傅徐龙君告诉记者,“我是出租车司机,从3点多接车到现在,从你们在高速上就一直关注晨晨。大伙都接力,特别激动,使不上劲,我到吉大医院看看晨晨。祝福小晨晨早点康复。全省人民都祝福他。”

  1月7日早晨,经过了精心治疗和监护的小晨晨终于发出了他出生以来的第一声清脆啼哭,孩子的妈妈也通过吉林交通广播的电波第一次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目前,孩子的生命体征已趋于稳定,未来24小时将会持续密切监测。牟医生介绍,呼吸状态要好很多,今天看着呼吸顺畅很多了,肝脏、肾脏功能也还可以,现在主要还是心律偏慢一些,心肌酶偏高,心肌稍微有点损伤,及时用了药,目前孩子挺平稳的。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孩子的意识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到72小时之后,这个孩子的意识状态应该会有明显的改善,自主活动、反应逐渐变好,如果有这些表现,那就说明他的病情逐渐稳定。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新生儿;抢救;爱心接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起湖南新生儿在省内上户可实现异地办理

4日上午,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今年1月1日起,凡根据新生儿落户原则需在湖南省登记户口的未满1周岁新生儿,监护人不局限于在户籍地办理上户手续,可以凭出生登记申报材料,在省内任何一个具有户口登记职能的公安派出所办理上户手续,将新生儿户口登记在户籍地。

2017-01-05 16:27:00

郑州城乡医保新政策 新生儿出生当年免费享受医保

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都可参保;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未成年人的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补助;新生婴儿可参保……近日,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参保居民在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以外的其他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门诊统筹基金不予支付,门诊医疗费由个人全额负担。

2017-01-05 08:40:00

湖南在全国率先推出“新生儿上户异地办理”

新生儿系非婚生育的,凭《出生医学证明》、小孩随父或随母落户一方的居民户口簿、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出生登记。(四)在台湾出生的新生儿:台湾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原件、小孩随父或随母落户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

2017-01-04 13:3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