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高铁穿越雾霾区为何“变脸”?专家:雾气大加重车身脏度

2017-01-05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组名为《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的图片报道在网上热传,报道中称,1月2号,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全部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白色的高铁显得灰头土脸。图片被大量转发后引发了人们的关注,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究竟为何“变脸”?高铁身上的黑色物质全都是因为霾吗?

  在这组图片中,高铁原本白色的车身附着了大量黑色物质,并呈现出高速行驶向后流动的痕迹。不少铁路内部人士也通过社交媒体戏称,可爱的“大白”穿越雾霾区变成了“花脸”。昨天更有网友发图称从徐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在到达目的地后车身变成了金黄色。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图片拍摄地北京南站实地探访。12:42分,由上海虹桥开完北京南的G106次列车缓缓进站,记者走进发现,车身虽然上部留有灰尘,但并未像网传照片中的那辆列车一样严重。一位站台值班人员表示,进入冬季基本上每趟列车的外观都差不多,早上的会相对脏一些。

  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相继有来自杭州、青岛、合肥的高铁列车进站,但并未遇到像网曝图片中那样不堪入目的情形。一位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天气不好的时候,车身的确会比以往脏一些,一般情况下每辆车进站后会有专门保洁人员对车身进行简单擦拭。“天不好了,过来就那样,有时候来的车是脏的,黄的。平常车一进站,就把车身、玻璃等擦一遍,现在天冷了不擦了。”

  一位保洁人员坦言,最近持续雾霾天气,车身灰尘的确比以往多一些。

  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段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京沪铁路运行速度快、时间长,列车吸附灰尘可能与局地气象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比如夏天的时候,下雨比较多,车身可能会有黄色泥点等。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显示,从1月1日至今,华北黄淮地区持续受雾霾和大雾天气笼罩。而根据京沪高铁的线路运行图,列车从上海虹桥发车后,会先后经过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最终抵达北京,的确穿越了这一雾霾区。那么,同样穿越了这一线路的列车外观为何会有着明显区别?高铁变脏的“元凶”又是不是雾霾?有分析认为,高铁在时速超过200至300公里时,列车交错产生空气压,强大气流将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紧贴在高铁车身,使洁白光滑的高铁车身布满尘埃。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杰介绍,雾霾的主要成分较为复杂,其中一部分易溶于水,附着车身的可能性较大。而在李杰看来,之所以此前网上热传的照片中高铁外观会附着大量灰尘,或与此次天气过程中雾的作用有关。

  李杰指出,根据气象台预报,这次不完全是空气污染,它还伴随着一次大雾过程,相对湿度的水汽含量比平时要高很多。水汽丰富的话,有可能使高铁外面金属的温度降低,也容易使水汽凝结在比较冷的物体上,出现水印,这是一种可能性。即使是平常,水印也可能导致会附着脏东西。当然,有可能是雾霾里的脏东西粘在车上,也有可能是浮尘、落土等物质。

  据了解,动车分为八辆编组和十六辆编组两种,每当动车完成当日任务到站后,都会被送入车间进行清洁和保养。那么,雾霾天对高铁列车运行是否会造成影响?北京南动车运用所专修车间副主任刘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灰尘对车辆车体和车辆高压部件影响较大,附着在车身上的酸性物质会对车身外皮造成腐蚀,因此每天维护都要及时对车身进行清洁。同时,对于列车高压电器部件的保养维护也是重要的一项检修内容,确保运行安全。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铁;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至南宁高铁开建 单程仅两小时

12月29日,连接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之间的第二条高铁——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开工建设。贵南高铁北起贵州省贵阳,向南经贵州省龙里、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止于广西南宁,正线全长482.6公里,其中贵州境内199.6公里、广西境内283公里。

2016-12-30 09:30:30

贵(阳)南(宁)高铁开工建设 将进一步完善西南高铁网络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2月29日,连接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之间的第二条高铁——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开工建设。贵南高铁北起贵州省贵阳,向南经贵州省龙里、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止于广西南宁,正线全长482.6公里,其中贵州境内199.6公里、广西境内283公里。

2016-12-29 23:00:42

元旦做沪昆高铁沿途欣赏如画风景吧

来了!中国最美高铁今天全线通车 元旦做沪昆高铁沿途欣赏如画风景吧,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

2016-12-29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