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意大利今天举行修宪公投 结果或影响国际形势

2016-12-04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意大利的修宪公投正在进行当中。意大利的修宪公投是今年继英国脱欧以后,欧盟成员国第二次全民公投,这一次虽然不是脱欧公投,却吸引了与英国脱欧公投不相上下的关注度,现在投票已经进行了四个小时左右。

  新华社驻意大利记者王星桥介绍,今天投票从早晨7点钟开始到晚上11点结束。受过教育或者关心政治的人分成两派,专家也分成两派,甚至很多研究宪法的教授也都不赞同在这个时候改革。此前预测主要是可能反对的居多。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投的结果不仅将影响着意大利的国内政治生态和经济走势,也可能对欧元区和国际形势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意大利为什么要举行修宪公投,公投为什么会影响到欧元区和国际形势呢?

  意大利政体是个特殊的存在。从二战后至今,意大利诞生过40多位总理。仅2000年以来,就有6人担任过总理职务。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意大利议会权力很大。意大利的参众两院立法权相同,且所有立法都必须经过两院比准才能生效。因党派斗争加上经济发展疲软,经常会出现某些立法法案被两院“踢皮球”,长期通不过的现象。长此以往,决策效率低下,政策无法实施。两年前,年轻的伦齐上台。为改变政令不通的现状,他推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就是今天意大利百姓要投的修宪法案。伦齐呼吁民众投赞成票:“如果你思考这次投票,究竟这个周日,市民表决什么,这不是关于伦齐有什么看法、伦齐将会做什么,而是你是否想解决两院权力对等的问题,是否想取缔全国经济和劳工委员会,是否想改变和规范中央政府与行政区关系的制度。”

  伦齐的改革可谓大胆。其主要措施包括将参议员人数从315人减至100人、立法只须众议院通过即可、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等。实际上,修宪法案已于今年4月在议会通过,但赞成票数未达到要求的三分之二多数。意大利宪法规定,若没有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则必须由全民公投来决定。伦齐只有走全民公投这条路。他已经放出话,公投被否决将辞职。他坦言:“风险很大,但谁的执政生涯没有风险呢?意大利政府什么时候没有风险呢?”

  风险已经显现。伦齐的一大克星出现了。它就是——五星运动党。该党派是意大利主张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政党,2013年在意大利大选中异军突起,在参众两院占据大量席位,今年的地方选举中,五星运动党更是一举拿下罗马、都灵两大重镇,重挫伦齐领导的民主党。该党派美女维尔吉尼亚-拉吉当选了罗马市市长。她在公投前不遗余力号召民众投反对票:“他们声称的变革仅仅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的特权。不顾沉默的公民。我们的答案是:不要改革!不要!”

  公投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反对修改宪法的人领先于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还有20%左右的选民犹豫不决。

  看到并不乐观的民意,拿仕途做赌注的伦齐也表达出了后悔之意。如果伦齐辞职,意大利要么组建一个看守政府,要么将定于明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目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 “五星运动党”有望胜出。五星党有一个很重要的诉求便是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如果大部分意大利人投票脱欧,政府很难选择无视。最后可能再来个正式的公投,将意大利成为脱欧的“黑天鹅”。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分析,假如公投没通过,五星党上台,要推动脱欧和退出欧元区,这个就厉害了。意大利不但是欧元国家,还在欧元国家里排第三,它要退出欧元是致命的。因为支撑欧洲一体化的基础还是欧元,货币的统一,拥欧派担心的是这个,伦齐辞职,五星党上台,推动退出欧元、退出欧盟,欧盟一体化、欧元架构就釜底抽薪了。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意大利脱欧没那么容易,毕竟它是欧盟创始成员国,享受到入欧的很多好处,民众对欧盟的认同感比英国强。罗马智慧大学宪法学教授福尔科还指出,脱欧公投在意大利宪法上行不通。根据意大利宪法第75条的规定,不能针对国际条约、还有预算等进行公投。

  虽然从修宪公投失败到意大利脱欧还有一段过程,目前也只是一种猜测,但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这种不确定性的确存在,一旦民意被右翼势力煽动,脱欧就会成为可能。

编辑:姜萍

关键词:意大利;修宪公投;脱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今天举行 如未通过总理或将下台

意大利将就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这是今年,继英国脱欧后,欧盟成员国中的第二次全民公投。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投的结果不仅将影响意大利的国内政治生态和经济走势,也可能对欧元区和国际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2016-12-04 12:10:00

入住期间怀孕可退房费

意大利是欧盟出生率最低的国家,去年每1000人才有8名婴儿出生。为了鼓励国民生育,意大利阿西西市的酒店推出优惠计划,任何人在入住酒店期间怀孕,可获退还住宿费或将来免费住宿一天。

2016-11-23 13:10:00

世界意大利美食周重庆开幕 边看电影边品美酒佳肴

今晚,山城重庆迎来第一届“世界意大利美食周”,这场由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主办的美食活动,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将向山城展现来自意大利的美食诱惑。

2016-11-21 23: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