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对中国具有深厚感情

2016-11-26 1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古巴媒体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号晚逝世,享年90岁。就在今年4月,卡斯特罗还出席了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我祝贺每个人,特别是劳尔·卡斯特罗的卓越努力!”

  从当时视频可以看出,卡斯特罗铿锵有力的这句话后大会现场代表纷纷起身,长时间的鼓掌,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旁轻轻的拍着他的肩膀。

  卡斯特罗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据报道,他曾经躲过美国中情局的600多次暗杀,并且在著名的猪湾事件中打赢美国雇佣军,令美方难堪。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号生于古巴奥尔金省比兰镇,他的父亲原是西班牙军人,定居古巴后,以种植甘蔗起家,成为当地有名的种植园主。卡斯特罗自幼胸怀大志,富有反抗精神,少年时代就对劳苦农民怀有深切的同情。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在两次被派驻古巴使馆期间,多次与菲德尔·卡斯特罗见面。今天下午,刘玉琴大使接受了央广记者张加宁的电话专访,讲述了她眼中的卡斯特罗。

  刘玉琴表示,卡斯特罗出生于很富裕的庄园主家庭,从小有良好的教育,在哈瓦那大学学法律,有律师资格证。他把自己是一生献给了为古巴谋求社会公正,谋求古巴社会过上好日子的事业。他一辈子都是如此,这是令人非常敬佩的。原来离美国那么近,古巴接受美国一直到现在几十年的封锁,十分困难,但他仍然坚定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包括他的敌人不见得同意他的想法, 但是他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

  卡斯特罗自幼好学,才思敏捷,记忆力过人,他的演说极富感染力,言语活泼生动,道理深入浅出。1953年7月,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并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1959年1月,他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回忆说,在古巴,卡斯特罗在当地人民中的威望之高常常令驻古巴的各国外交官惊叹。“有一个乌拉圭的参赞跟我说,他亲眼看见,当时有人在反对集会,但是当卡斯特罗出现时,就变成了另一个场面,看到人们发自内心的欢呼和拥戴他。我在那里的时候,也感到虽然他这辈子老是被称为敌人暗杀的目标,但还是保持和人民的接触。90年代有一次学生开学,他在一个学校搞仪式,我也去了,后来突然下大雨,我看大家都没动,卡斯特罗仍然在那里讲,也没人给他撑伞,没有特殊化。”

  2006年7月27号,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此后卡斯特罗极少公开露面。不过,他生病后一次罕见的访问外国驻古巴使馆,就是访问中国驻古巴使馆。2011年的一天傍晚,当时担任中国驻古巴大使的刘玉琴接到了来自卡斯特罗的电话。“他说他要送前一天宴请的照片。我以为他派别人来,就说可以。他说自己来。当时天都黑了外面还下着雨,我说现在天特别不好,天黑而且下雨,我很关心您的健康。他说我更关心的是中国和古巴的友谊。我当然非常欢迎他,但确实他年纪特别大。我说欢迎你来。他还像小孩儿一样,说别告诉别人,我要给他们个惊喜。后来他来了,跟大家热火朝天的谈着。而且他有备而来,拿好多照片,谁让他签名他都给签,当时年纪那么大,腿不好就坐在椅子上。他不到八点来,一直待到夜里十一点半左右。他来到使馆下车,第一句话就对我说:我有五年时间没有来了(他06年生病),他说这五年我哪个使馆都没有去过,(看得出)他对中国的感情很深。”

编辑:高杨

关键词:卡斯特罗;逝世;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卡斯特罗的中国情谊:最喜欢读毛泽东《论持久战》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卡斯特罗跟我特别谈到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对他领导古巴人民进行武装斗争。今天,当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离我们而去时,让我们用影像的独特方式与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告别!

2016-11-26 16:36:00

熬走11位美国总统的卡斯特罗 没等到特朗普

里根:曾被卡斯特罗救命  1981年,里根总统上任,他因施行对古巴的好战政策而出名。老布什公开宣称政策目标是“结束”卡斯特罗政权,“期待着成为踏上卡斯特罗之后的古巴自由土地”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2016-11-26 16:35:00

十张照片带你陪卡翁一起走过90年风风雨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5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

2016-11-26 15: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