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黑五”开锣刺激海淘市场 专家提醒:守法依规 理性消费

2016-11-25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双十一刚过去不久,“黑色星期五”又漂洋过海而来。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而从感恩节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就是美国人大采购的第一天。

  近年来海淘兴起,令“黑五”也成了很多中国人的“购物狂欢节”。对于跨境电商而言,“黑色星期五”是培育海淘市场的良机,也是刺激跨境电商市场的“强心针”。近日,包括亚马逊、天猫国际、洋码头、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开始为“黑色星期五”预热,通过“无差别购物”、“免税免邮”等促销政策,大大降低中国消费者的海淘门槛。

  具有全球平台优势的亚马逊表示,直邮模式可以让中国消费者真正享受与海外市场“同质同价”的商品。亚马逊海外购赶在今年的“黑色星期五”之前,实现了与亚马逊英国的对接,大大丰富了亚马逊海外购的选品。

  天猫国际则从11月21日开始预热,11月25日正式售卖,作为美国“黑色星期五”的主力军,梅西百货在参加完天猫“双11”之后,又加入天猫国际“黑色星期五”的促销活动。

  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以海外买手为主角。早在11月18日,洋码头就提前启动大促,一直持续到11月29日。

  网易考拉表示,从11月25日至27日,将进行为期3天的促销,引进超过80个国家的5000多个品牌上线销售,同时发放大量补贴红包回馈用户。

  此外,中国消费者参与“黑色星期五”还能享受时差“福利”。中国和英国存在8小时时差,和美国存在13小时时差,因此,中国消费者不用起早贪黑就能轻松完成抢货。

  不过在今年4月,跨境电商执行税收新政策,宣告免税时代终结,令跨境电商受到一定的冲击。根据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行邮税的税率也同步调整,导致许多进口商品的实际价格大幅上涨。

  而昨晚,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跌破6.92和6.93关口;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创下2012年4月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记录。对于热衷海淘的“剁手党”来说,这相当于每拖后一天下单,境外消费的成本就涨了不少。

  不过这个黑五购物节也暗藏了不少风险。比如海淘商品的质量有保障吗?打开包裹却发现商品有破损,想要退货怎么办?一不小心账户遭到“钓鱼”,信用卡被人盗刷了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

  针对近些年来消费者海淘中的痛点,比如说物流时间长,退换货不便,以及担心买到假货的问题,一些跨境电商在今年黑五购物季也制定了应对措施。

  某跨境电商负责人介绍说:“跟去年黑五相比,我们今年扩张到400多个类目。在物流保障方面,通过电子口岸对接,数字化清关预审预防。大批量订单入境,在清关效率上比去年高很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提醒大家,黑五的力度虽然大,但是在选择上也要保持理性,好的平台非常重要,不要只盯着价格。要选对一个好平台,看卖家信誉和等级,看商品用户评价,尽量选择平台自营的物流体系。

  不仅如此,邱宝昌律师也对即将海淘的消费者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购买商品一定要是在国内能够正常交易的商品;第二,不是说海淘就一定便宜,选择商品的品质、数量、价款一定要准确明白,然后再去购买;第三,入关时,关税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甲物品冒充乙物品,做个诚信的消费者;第四,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在国内通过电子商务网购,有七天无理由退款货。如果是跨境购物,国外平台双方如何约定,是否可以无理由退货,即便可以退货,交通费用、运输成本怎么去分担等问题,一定要事先明确。

编辑:朱琪

关键词:黑色星期五;海淘;跨境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色系领衔 商品演绎轮涨大戏

业内人士指出,这正表明黑色系大涨主要原因在于现货端的强劲支撑,即贴水修复带来的持续动力。 此外,寒潮等天气因素带来的运输受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焦煤、焦炭等商品涨势。

2016-11-24 16:49:00

明天又到“黑五” 电商大战降低海淘门槛

“吃土”岁月中的“剁手党”在熬过“双11”后,又将迎来“黑色星期五”的考验。

2016-11-24 09:03:00

“黑色星期五”开启境外购物热 圣诞、元旦出境游线路预订火爆

“双十一”的快递还没拆完,“黑色星期五”又将接踵而至。“黑五”堪称欧美国家的“双十一”,购物折扣优惠巨大,也拉开圣诞打折季大幕。不少国人选择在圣诞季出境旅游,既可以到国外感受圣诞节的气氛,还能够趁着圣诞打折季买些东西犒劳自己。记者从本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圣诞、元旦旅游线路已进入预订高峰期,购物游成为今年冬季出境游的热门选择。

2016-11-23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