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4省份已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多地仍持观望态度

2016-11-25 1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 丁飞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3月底,都会有一次职称英语考试受到普遍关注,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晋级职称。这个从1999年开始实行的考试是在职人员申报职称的硬指标,如果英语不及格,连申报职称的资格都没有。

  多年来,平均每年约有百万人报考职称外语。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表示,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目前,全国至少已有北京、广东、河南、山东4个省份和浙江温州出台政策,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明确“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职称外语不作为职务评审的必要条件”。此外,山西、江西、吉林长春、江苏常州等地提出,申报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资格不作职称外语要求。然而,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等待观望。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人社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将不断完善职称外语政策,对不同职业、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作出不同要求;对于基层、年龄较大和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一些岗位可以不作职称外语要求。

  作为职称评定“敲门砖”,职称外语考试成为部分机构和个人的摇钱树,滋生各种乱象。考前,各类“保过”培训信息满天飞,有的培训班甚至公开指导作弊;考中,代考、传送试题答案等舞弊行为屡禁不止;考后,掌握考生个人准确信息的机构声称可以“网上修改成绩”。湖南省人事考试院去年通报显示,两年内全省人事考试中存在严重违纪考生共3168名,其中职称外语考试就有1841人,成为严重违纪重灾区。

  过去十几年,大家对英语职称考试的质疑声一直很强烈,但多年来这项考试仍旧屹立不倒。当初为何会设立这样的考试?现在是否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呢?对此,李忠表示,职称英语考试是人才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一系列机制的建设,特别是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也会从我国国情出发,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在人才工作方面能够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力市场教研室主任丁大建说,当年把“英语能力”考核纳入职称考试,是因为不同的人从事不同的工作,标准不好建立,于是采用英语考试统一考,既有难度,也有操作性。而显然,现如今再一刀切已不合时宜。时任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曾表示,职称外语改革一直在有序进行,试点方向按不同专业领域进行划分,一些情况不可以免试,防止一刀切和形式主义。改革将让职称外语更实用,对实际工作有效。

  李忠认为,我国在职称评价的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多年来,人社部也在不断探索完善外语职称考试政策,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办法,防止职称评审过程中的“一刀切”现象。

编辑:朱琪

关键词:职称外语考试;人社部;职称评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省份“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多地仍观望

今年3月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该意见出台8个月的时间,截止目前至少已有4个省份出台政策,明确“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职称外语不作为职务评审必备条件”。

2016-11-25 11:46:00

2016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开始报名

18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方案,即日起至2016年1月6日,全省统一网上报名,逾期未完成报名程序者不再补报。2016年职称外语考试全省采用集中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2015年12月18日9:00至2016年1月6日17:00,报名网址为:中国人事考试网或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

2015-12-21 10:20:47

职称外语考试开始报名 明年3月26日开考

2015-12-20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