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世界体坛再陷兴奋剂丑闻 奥运会禁赛运动员已超75人

2016-11-24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年5月开始,国际奥委会使用最新技术,开始对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员留存的尿液样本进行兴奋剂复检。随着检验过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陈年腐朽浮出水面,世界体坛再次被兴奋剂丑闻席卷。

  通过对留存样本进行的兴奋剂复检,国际奥委会先是查出了60名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涉药。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对其中9名运动员的北京奥运成绩、奖牌剥夺收回。接下来,11月18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16名运动员被取消北京、伦敦奥运成绩,其中10名运动员取消奖牌。11月22号,国际奥委会再次宣布,他们又发现有12名运动员的样本呈阳性,这其中有7名运动员曾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奖牌,伦敦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得主、俄罗斯名将尤利娅·扎里波娃也在其中。至此,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和伦敦奥运的样本进行重新测定之后,被禁赛的运动员人数已经超过75人。

  伦敦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得主扎里波娃,其实在之前的俄罗斯田径禁药丑闻里,就曾经被爆料者斯捷潘诺娃提到过。她指出,谢尔盖·波楚加洛夫是俄罗斯欧锦赛和世锦赛俄罗斯代表队的队医,他的任务是确保运动员们赢得奖牌,他们初次见面的时候,谢尔盖·波楚加洛夫便夸耀自己是制造优秀成绩的专家。他说他造就了许多冠军选手,如果有选手在药检中呈阳性,那就是因为没有听从他的指示。他说他与萨维诺娃和扎里波娃都合作过。

  如今,扎里波娃和其他复查落马运动员当初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奖牌,已经被取消,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和当初相比也已经变了样子。体育评论员颜强认为,大规模的禁药丑闻曝光,对奥运会以及整个国际体坛,都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反兴奋剂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表示,这其中牵扯到的不仅仅是欺诈和反欺诈的行为,甚至现在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调查手段和标尺,和各个不同国际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存在很大的问题。  

  回顾整个2016年,从年初的俄罗斯田径事件到秋天的黑客曝光禁药豁免事件,再到如今的奥运会样本复检事件,兴奋剂丑闻可以说是来势汹汹、滔滔不绝。表面上看起来,反兴奋剂一方的工作力度和效果,好像有了大幅提升,但是颜强指出,在反兴奋剂斗争当中,还有太多黑暗的角落至今没有照进光明。 

  他认为,对于整个国际体坛的禁药现状,我们没有统一的了解。在不同的项目当中,比如自行车、田径、举重项目,好像禁药更严重一些,而其他运动项目到底怎样?还有一些职业化的国际管理机构,比如NBA跟WADA之间是没有合作的,NBA是不是可以逍遥法外?看不到全貌就不知道全局的状况。这就像盲人摸象一样,每次触及的只是一个侧面,看到被打击的面似乎很广。在不了解全局的情况下,只会让民心更加动摇,让大家对奥运会这样的最顶级的国际赛事产生更大怀疑。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反兴奋剂;国际奥委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前站 | 从北京到华盛顿,满员!

资料图:2014年6月10日,第一架从北京直飞华盛顿的中国国航航班降落在美国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博德曼15日从纽约出发,抵达北京,马不停蹄奔赴深圳参加了一个展会,19日早晨又从深圳飞回北京,搭乘航班回美国。

2015-09-21 15:31:03

(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志愿者重聚 庆祝北京奥运会举办七周年

新华社青岛8月9日体育专电2008年8月9日,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赛举行启动仪式。为了庆祝奥帆赛、北京奥运会举办七周年,9日,曾经服务于青岛奥帆赛的志愿者身穿蓝色“战袍”,重回他们曾经奋斗过的青岛奥帆中心,重温奥运记忆。

2015-08-10 00:20:56

(全民健身日)张艺谋·鸟巢·冬奥·全民健身——聚焦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8月8日

七年前的8月8日,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精彩上演。身穿红色上衣的张艺谋成为参与当天活动的奥运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张艺谋参与的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片,在吉隆坡亮相,为申办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5-08-09 00:2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