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默克尔宣布将参加明年大选 专家:连任之路恐不平坦

2016-11-21 1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起默克尔,大家已经习惯了她“德国总理”的称呼。的确,这个头衔已经伴随了她11年。而现在这个头衔可能还会继续跟着她再一个4年。20日,默克尔在德国执政联盟——基民盟主席团会议上宣布,将再次竞选基民盟的主席,并谋求再次连任总理。

  默克尔说:“对于我来说,担任基民盟的领导人就意味着去竞选总理,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我决定在2017年联邦选举中竞选德国总理。我对此事考虑再三,尤其是在这个职位上工作11年后,谋求下一个4年这一决定,绝不是轻易就做出的。”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德国朝野纷纷推测默克尔有意再度竞选党主席和德国政府总理职务。默克尔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会不会继任的决定。很多人猜测,这个“适当的时候”就是基民盟会议上。因此,默克尔的这一决定并不让人意外。

  德国联邦议院将于明年秋天进行选举,改选后的联邦议院将推举出下一任德国总理。一旦默克尔连任成功,这将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有望追平前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创下的在任16年记录。根据德国基本法,德国联邦总理没有连任届数限制,所以她再度竞选连任不存在任何制度上的障碍。

  不过,从去年开始,欧洲难民潮让默克尔备受欧洲盟友们的指责;在德国本土,默克尔也被视为德国公共秩序变差、恐怖威胁加大的问题责任人,民调一度降至5年来最低。近几个月,基民盟多次在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让基民盟的选情受挫。然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许多观察,最近默克尔的支持率有所回升。

  随着西巴尔干国家将难民进入欧盟的沿线堵死,以及欧盟和土耳其之间难民遣返协议的生效,今年起进入德国的难民申请人数明显少于去年,默克尔本身支持率略有回升。德国电视一台民调显示,今年10月,默克尔的德国民众支持率为54%,而在9月这个数字还是45%,为5年来最低。德国《明星》杂志另一项民调显示59%的德国人表示支持2017年默克尔参选新一届联邦总理。在国际上,尤其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默克尔更被视为自由西方世界的最后一位守护者,即将卸任的奥巴马,用“坚韧”形容默克尔。17号奥巴马在德国的告别访问期间表示,“如果我是德国人,我就会投她的票。”

  虽然难民问题拉低了默克尔一直高企的支持率,但她在基民盟党内的地位依旧无人能敌。德国当地居民也直言,即便对默克尔这两年的表现略感失望,但也选不出更适合的人。

  当地居民说:“很明显,默克尔近来没能展现出她前几年的能力,现在的问题是她需要调整好状态,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棘手问题。当然,必须得有人当总理,跟其他候选人比起来,她还是最靠谱的那个。”

  眼下,默克尔暂时度过了危机,但中国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难民问题仍然像枚不定时炸弹,左右着默克尔的选情。他指出,因为难民问题可能还会有新的变化和进展,在这些情况下如果德国政府和默克尔总理不能很好应对,一旦被极右翼势力所利用,德国国内的民意还会出现变化,而这会直接影响明年9月德国大选的结果。

  除了难民这一隐患,默克尔还面临国内经济、民生等问题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德国民众遭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冲击,比如资源利益的问题、收入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经济增长问题。默克尔既要在难民问题上有所调整,又要争取全球化中受冲击群体的支持,再次连任之路并不平坦。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德国;默克尔;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显示:德国年轻一代对欧洲民族主义抬头表示担忧

据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年轻人对欧洲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绪感到担忧,与此同时,德国年轻一代对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却越来越缺乏认同感。

2016-11-18 12:44:00

德国欲推出“非洲版马歇尔计划”:出1200亿欧元援非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近日计划带头推动该国出台一项“非洲版马歇尔计划”,以加大发展援助等方式从根源上应对当前的难民危机。德国未来将拿出1200亿欧元用于援助非洲。

2016-11-14 19:56:00

德国驻阿富汗领馆遭袭 塔利班称系报复北约空袭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总领馆当地时间10日深夜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多人伤亡。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已声称对袭击负责,并称这是报复北约此前的空袭。

2016-11-11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