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我国互联网+医疗已向整合期迈进 智慧法院走在世界前列

2016-11-17 16: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17日消息(记者韩萌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日程,多场互联网分论坛开启。本届大会共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创新、文化等前沿热点问题。

  从早上8点开始,论坛一个接着一个。在今天上午的互联网+智慧医疗分论坛上,业界对互联网如何联手医疗展开了探讨。

  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在今天上午召开,本次论坛是由国家卫计委主办,主题是“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全民健康”,来自欧美、大洋洲等多个国家高级官员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联合国、欧盟代表等130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会上做了“智能医疗,起点临近”的主旨发言:“互联网加医疗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O2O服务,怎么样从线上把客户引流到线下,分发到处理疾病的地方;第二个叫智能问诊,IBM的沃森对于癌症的诊疗计算机有时能够超越人类医生,百度在百度医生方面也做了些尝试;第三个层次是精准分析和精准医疗;第四个层次是新药研发。这方面在国内关注的不够,但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领域。”

  作为本次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乌镇,也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做出了典范,2015年12月,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诞生,目前,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作为起点,微医互联网医院在广州、北京、广西等17个省市落地。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院长张群华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医疗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展现出可喜的新气象。“现在是我国互联网+医疗的初级阶段,可喜的是医院、医生、患者都拥抱了互联网,这和国外比是我国新气象。我国互联网+医疗已经向整合期迈进,互联网直接参与优化医疗流程,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推动我国分级诊疗,是医疗资源优化非常好的途径。”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司法领域的变革会如何开展?在今天上午的“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大法官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在智慧法院的建设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目前,全中国拥有3519个法院,将近10000个派出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介绍,这些庞大数量的法院法庭已经全面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与数据共联共享:“全面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与数据的共连共享,业务交流、信息分享一键可以实现,全国法院全面实施网上办案,网上办公,案件文件全部网上流转。”

  法院互联互通让每年全国2000万案件就形成了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集中管理平台累计汇集了9000多万件案件数据,这些大数据开放共享正在服务司法改革,服务和参与社会治理:“截至到现在,以裁判文书网为例,已经公布了裁判文书2200多万份,累计访问量已经累计达到了35亿人次,其中有10亿人次来自境外,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在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应用的基础上,中国的智慧法院建设正在从2.0迈向3.0,正在朝着人工智能的方向不断发展:“在中国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子项: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现在智审体系,同案类推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通过深度学习,通过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算法的开发应用,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医疗;智慧法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大咖热评习主席互联网大会讲话

国际大咖热评习主席互联网大会讲话,【编辑:高辰】

2016-11-17 16:45:00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文化论坛举行 项兆伦致欢迎词

2016-11-17 16:30:00

从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引领者——在乌镇读懂一个大国的互联网主张

题:从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引领者——在乌镇读懂一个大国的互联网主张 22年前,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后,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参与的中国互联网,正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和引领者。

2016-11-17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