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故宫大高玄殿宝匣归安 文物本体修缮完工

2016-11-08 17:52:00 来源:央广网

  

大高玄殿(央广网记者丁飞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神武门一街之隔,坐落在景山和北海之间的大高玄殿,此前已经尘封了60多年。这座门口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明清最高规格皇家道观,直到2010年才交还给故宫。故宫博物院今天对外宣布,大高玄殿的本体结构已基本修缮完成,全部修缮将于明年底完工,随后面向公众开放。

  

  正脊合龙(央广网记者丁飞 摄)

  大高玄殿启动修缮的一年半后,记者爬上了这座明清皇家道观的大殿顶部,工人们将施工前拆卸下来的宝匣小心翼翼地重新放入大殿正脊正中的脊筒内,然后涂上用来防潮的炭以及不同成分的粘接剂,把瓦盖好,完成了正脊合龙。故宫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王辉说,宝匣归安,标志着本体结构修缮完工。“重要的宫殿建筑,中间、最中一块脊筒子里面都安放有宝匣。它一般是楠木盒,比较好的就是有描金的金龙、带龙,也就是带纹饰。这个盒子拆出来之后,保存的特别完整,一点都没有坏。以往修的宝盒,木头遭朽的多,但是这个脊筒子里装木炭,把潮气都吸走了。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这个不能打开它了。”

  谁也不知道宝匣里究竟放了什么。因为宝匣保存完好,根据文物保护要求,不必要开启。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和研究,一般里面会存放着五金元宝、五色宝石、五经、五色缎等物品,反映了古人趋利避害的心理。王辉告诉记者,全面修缮预计将在明年底全部结束。“下一期,就是修这个油漆彩画,我们正在做招标。油漆彩画之后是基础设施,包括你看这地面为什么这么高,原先借走之后,他们开汽车进院,就把这个院子地面整个垫起来30公分,将来像这些都要请出去,要把原来的地面给露出来。”

  去年4月,记者第一次走进和故宫神武门仅一街之隔的大高玄殿,眼前的一切让人无比震惊:殿顶野草丛生,古树已经枯萎;斑驳残破的窗户上,落着厚厚的尘土。并不算大的院子里,挤着本该巍峨壮美的明清古建和十几处随意搭建的现代楼房。殿前的几处汉白玉栏杆已被推倒,屋顶的彩画没有了色彩。说这里是我国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不,记者看到的,只是一个破败的院落。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正殿前(央广网记者丁飞 摄)

  那一天的北京,天空中下着阴冷的小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站在九天万法雷坛前激动地宣布,大高玄殿修缮工程正式开工。

  单霁翔说:“今天是阴雨绵绵,刚才媒体问为什么每次大高玄殿举办活动,都下雨或者阴天,我的体会就是大高玄殿不高兴!这么多年了,从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北京,掠夺了大高玄殿的文物,从那以后蒙羞。建国以后,一纸借条借了60年,盖了这么多不协调和有火灾隐患的建筑,几代故宫人一直期盼,能够把大高玄殿收回。”

  业内流传着一个说法“大高玄殿回归的难度,不亚于花了28年才腾退成功的恭王府。”1950年,大高玄殿被原占用单位以一纸借条“借”走,用作办公和展览,此后又再次被转借。这期间,它一边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边被不断用作维修车间、羽毛球场和办公场所。曾经的疏于保护让如今的古建“伤痕累累”、残破不堪。而在三四百年前,红墙内的它曾是嘉靖祈求长生、乾隆祈求降雨的皇家道观。故宫宫廷部副主任王子林介绍,一个是嘉靖皇帝,还有一个是清代的雍正,还有乾隆皇帝。作为帝王亲自参加道场活动,全国只有这么三座宫殿。第一座就是大高玄殿,还有两座就在故宫里面。一座是钦安殿,一座是玄穹宝殿。它的地位很高。

  在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提案、文物部门几番争取和几代故宫人的努力,大高玄殿2010年正式回交故宫,并在2013年完成腾退仪式。

  单霁翔:“现在我宣布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故宫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王辉告诉记者,因为破坏得太过严重,还原的难度将非常大:“这几十年改建,改的都不像样子了。这些都是加建的。你看这个地面,就是为了走车,都铺成这样了,以前是砖地面。都不是原状了。只要跟文物建筑不符合的东西,都要按照原先建筑来恢复。修复难度是比较高的,大部分都是明朝的构建,好多都是楠木做的。”

  大高玄殿,是目前北京现存的皇家道教建筑群,对于研究明清皇家道教建筑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其中大多数殿座仍保留有明代始建时期的木构与形制,是紫禁城内明代官式建筑的又一重要范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全面修缮完成后,这里将集展览、数字馆、露天文化广场于一身,面向公众开放。“从南边大高殿这组院落,将作为文物陈列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在紫禁城外的场地。第一个展览将是我们和武当山合办的道教文物展。中间的九天万法雷坛这组建筑,我们规划的是数字博物馆的一部分、数字图书馆的一部分和市民讲堂。后面乾元阁那组建筑,将来是个市民文化广场,包括晚上也可以对市民开放。”

编辑:任芳

关键词:故宫;大高玄殿;修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开放 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透露,今年故宫开放的面积比例已经达到了76%,12月26号将正式开放故宫文物医院,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2016-11-05 11:34:00

故宫学院(深圳)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成立

10月29日,故宫学院(深圳)揭牌仪式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故宫学院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等出席了揭牌仪式。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致辞中说道:“紫禁城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完整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每年观众数量愈千万。而深圳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的民众接触故宫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把故宫文化带到深圳成为我心中的一份责任。”故宫学院(深圳)旨在将故宫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资源、资深的讲师团队与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卓越的艺术服务平台完美融合,推动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传统文化艺术普及教育。

2016-10-30 13:07:00

故宫将在北京海淀区新建博物院 让更多藏品展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未来故宫博物院将在北京北部新建一个博物院,让更多藏品走出库房和游客见面。

2016-10-25 0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