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办国办: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

2016-10-31 1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根据《意见》,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不论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限制其流转土地。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三权分置。比如农民们将来进城,三权分置就是告诉他,你出去打工,土地的承包权还是你的,这是不动的,是稳定的,流转的仅仅是经营权。此次中办、国办提出三权分置“办法”是具体化、对理论的肯定,以及对继续施进的部署。”

  据统计,目前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流转,全国2.3亿户承包土地的农民中,6600万户或多或少地流转了土地。根据《意见》,赋予经营主体更有保障的土地经营权,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关键。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李国祥表示,“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之后,接下来关键是要促进土地流转,规范化流转土地的产权交易。第三步就是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确定新型经营主体的法律地位,让他们的权益能得到平等对待。”

编辑:高杨

关键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土地集体流转须获农户书面委托

农村土地流转不透明仍存在 集体流转须获农户书面委托,在交易程序上,《规范》充分吸收了现有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交易规程,依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程序制定,主要遵循了“提出申请—进场交易—签订合同—配套服务”的顺序。张红宇介绍,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主要功能是促进土地经营权交易,提供签订服务协议、流转信息发布公示、价格形成、流转合同及交易鉴证、授权抵押登记等服务。

2016-07-19 13:28:00

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仍在 集体流转须获农户书面委托

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仍在 集体流转须获农户书面委托,近日,农业部印发《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简称《规范》)。在交易程序上,《规范》充分吸收了现有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交易规程,依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程序制定,主要遵循了“提出申请—进场交易—签订合同—配套服务”的顺序。

2016-07-18 06:00:00

社科院蓝皮书:农村土地金融发展面临三大阻碍

5月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土地蓝皮书:中国农村土地市场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各项政策的积极推行,我国“三农”领域融资贷款已有明显增长。而在土地交易市场方面,标准化、流动性更强的土地流转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才能保证农村土地的变现效率,从而使风险可控。

2016-05-11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