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约在波罗的海和波兰部署冷战以来最强军事力量

2016-10-30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约与俄罗斯再一次剑拔弩张!本周,北约举行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多个北约国家表示将参与组建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的多国部队。该部队由4000名快速反应部队力量组成,将于明年年初部署到位。这也将构成冷战以来,北约在波罗的海和波兰部署的最强军事力量。斯托尔滕贝格称,该部署针对俄罗斯。

  斯托尔滕贝格:“这是可被信赖的震慑力量,目的不是要激起冲突,而是要预防冲突,显示北约有能力、有意愿部署数千人的部队支持盟友。”

  该军事部署也是落实今年7月,北约领导人波兰峰会的诺言。这一部署还不是终点。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都期望,在黑海地区可以增加更多海军和空中巡逻,同时在罗马尼亚成立一个由北约多国共同组成的军旅,以保障该地区的安全。军事专家王宝付指出,北约对俄罗斯又一次军事紧逼,既有乌克兰危机这样的老问题堆积,也有叙利亚战场新形势的催化。“最近一个时期在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博弈,采取非常针锋相对的对弈立场。在这种情况下,东欧一些国家对俄罗斯有更大的恐惧和担心,对俄罗斯的未来战略动向抱有更大的担心,所以积极地在北约内部推动。当然,美国等大国也积极地采取一系列对抗措施。”

  针对北约在东欧的新军事部署计划,俄罗斯回应称,此举无疑是在北约东扩的基础上所跨出的另一步雷池。英国广播公司28号分析称,西方媒体有时在报道俄罗斯军力时“非常夸张”。添油加醋的报道渲染俄罗斯威胁论,暗示冷战再次回归。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瓦尔代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没有主观意愿也没有能力打一场新冷战,北约有6亿多人,俄罗斯才1亿多人,何谈威胁?

  普京:“一直有人不断散布毫无根据的所谓的俄罗斯军事威胁论。实际上,这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为了一个超级大国的利益,去给盟友施压,让各国加大军事投入去扩张北约,让北约各国在俄罗斯边境建设基础设施,加大兵力与新装备的投入。当然,假装自己是文明的守卫者,抵抗新时代的野蛮人,这让人感觉良好,也是有利可图的。可问题是,俄罗斯不会去攻击任何人,这太荒谬了。”

  西方媒体的渲染和军事部署的扩张,加剧了民众的不安全感。德国民调机构佛罗萨的调查显示,现在每3个德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担心,北约与俄罗斯可能爆发战争。

  不过,专家普遍认为,这个战争打不起来。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除了俄罗斯没有能力承受战争外,北约也缺乏团结一心的内在条件。“其实北约情况比较复杂。当然,美国和一些与俄罗斯临近的国家,它们在制俄或者削弱俄罗斯方面可能态度更坚决。相对来说,像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比较超脱,甚至希望跟俄罗斯缓和关系。这种情况下,北约不可能对俄罗斯形成特别一致的战略。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战,相互威慑,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护自己再整个地区的战略目标。”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双方的互骂与威胁不断。美国甚至指责俄罗斯通过黑客攻击干涉美国大选。普京在瓦尔代论坛上反驳道,美国是借此转移民众视线。

  普京:“难道真有人认为俄罗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美国人的选择吗?难道美国是香蕉共和国吗?美国是伟大的国家。如果我错了的话,请纠正我。”

  孙壮志认为,丑化俄罗斯、丑化普京也是美国对俄战略部署的一部分。“美国想通过一系列手段来妖魔化俄罗斯、丑化俄罗斯,特别是丑化俄罗斯领导人。因为像普京这样比较强硬的领导人对美国来说很难接受,实际上通过这种方式使俄罗斯变成一个侵略成性的国家,在国际上树立这样一种形象,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损害普京的威信。”

编辑:高杨

关键词:北约;俄罗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约集结部队将开赴俄罗斯邻近 创冷战后最大规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冷战后一直没能找到对手的北约这回似乎找到了目标:他们重新集结起多国部队,将陆续开赴与俄罗斯邻近的欧洲东部边界四国,以冷战后在该地区最大规模军力部署对抗所谓“俄罗斯威胁”。

2016-10-30 11:42:00

北约增兵东欧 系冷战以来最大规模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表示,北约10多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的防长会议上承诺划拨力量,参加组建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的4个多国营,英国、德国、加拿大和美国将分别负责领导指挥。该行动成为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在东欧进行的最大规模军事力量部署。

2016-10-30 07:00:00

取代北约?外媒称欧盟着手推动“建军”计划

外媒称,欧洲正在着手推动组建欧盟军队的计划,一些人担心这支欧盟军队可能最终取代北约。早前,英国政府曾反对组建一支羽翼丰满的欧洲军队,但欧盟委员会、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英国脱欧视为继续推进欧盟军事一体化的一个新机遇。

2016-09-08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