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永远在路上]人心向背

2016-10-23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明天(24号)开始到27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很大反响,节目还原了40多个典型案例,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10多个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更多腐败细节随之曝光,思想滑坡的忏悔更发人深省。《永远在路上》专题片既是对此前反腐成绩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反腐态度的宣誓——反腐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在每年的新年到来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已经成为惯例。新年贺词往往凝结了国家过去一年的大事,也可以从中预见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

  2014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5年新年贺词。在1371个字的新年贺词里,“正风”、“反腐”高频出现,给海内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这份不同寻常的新年贺词,强有力地传递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信号。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大问题。

  十八大以来,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宣示着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捍卫党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案进行一审宣判。

  周永康: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

  法官: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白恩培到庭。

  白恩培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儿子,通过组织的培养、出色的工作,39岁就成为延安地委书记,之后又历任多个重要领导岗位,曾先后在青海和云南担任省委书记。然而临近退休,他却因为腐败问题落马。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尤其是2005年以后,自己也60岁了,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的金钱的。

  在云南主政的十年里,白恩培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他的妻子张慧清也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周涛介绍说:“在云南当地就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张姐’,在云南没有‘张姐’办不了的事。张慧清在前台办事收钱,白恩培在幕后默默地支持。 ”

  在昆明市的一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中,为了拿到项目,企业老板找关系结识了张慧清。而张慧清也明确地向他提出了要求。

  涉案人员周宏回忆说:“有一天就跟我讲,我看中个手镯,大概1000多万,你去付一下。我说好,那就买,1500万买了个手镯。 ”

  张慧清酷爱翡翠和玉石,白恩培喜欢红木和茶叶,所以很多行贿人都投其所好,挑选名贵珍品送给他们。在办案中,从白家查获的藏品多得让办案人员震惊。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周涛说:“我们光清理这些东西,前前后后大概十几天的时间。像这种翡翠手镯,都是用一个绳子一系,系起来这一串手镯这么一提。 ”

  就这样,白恩培将“招商引资”变成了权钱交易的手段,自以为不会被人发现,全然忘了还有纪律和法律的约束。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鬼迷心窍,昏了头。我自己一年也有十来万块钱,完全够了。但是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我悔恨,共产党多年培养的省委书记,怎么变成这样子,我给党组织带来的损失太大了。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周本顺,十八大后又一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2013年,周本顺从中央政法委调任河北省委书记。

  和不少落马官员一样,周本顺犯下大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子女的溺爱。在周本顺被查出的涉嫌经济犯罪的问题中,相当一部分和他儿子经营的生意有关。

  周本顺(河北省委原书记):放松了对家属子女的要求,放松了对所谓的一些商人朋友的警惕,最后落到这个结局,这是我咎由自取。错不在官场,错不在商场,错在自己。

  2015年,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而2012年这个数字是75%。三年时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这个直观而又积极的变化,说明人们对反腐败的信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人心向背是非常重要的,人心如果失去了之后再想来挽回那是很难的,甚至没有机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执政地位,肯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但是,不是一次选择一劳永逸了。那么,在今天我们更重要的职责是实现中国梦,是让人民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不光经济上越来越富足,我们党和政府的干部要廉洁,我想老百姓也是看重的。抓好我们的党风,才可能预防减少腐败的发生,也才能让老百姓真的相信你是先进的。 ”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反腐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砥砺全军投身改革强军的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砥砺全军官兵投身改革强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贡献力量。

2016-10-24 07:00:00

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国企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各地组工干部和各级党务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10-24 07:00:00

习近平:长征胜利启示我们

”  图为: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2016-10-23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