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铁路失信旅客黑名单发布 乘客持假证坐火车被拘5天

2016-10-22 1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2日消息(江西台记者史筱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信用中心近日联合发布首个铁路旅客失信黑名单,一位乘客因为使用伪造证件乘坐南昌铁路局火车被拘留五天。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今后坐火车不买票或者使用假冒证件乘车,不仅仅是补齐票款就完事了,还可能会面临更多“麻烦”。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不诚信者的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这将有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前不久,旅客欧阳某某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k4979次列车,在进站口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后,送九江市公安局拘留所行政拘留五天,并收缴其伪造的证件。根据今年7月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信用中心签署的《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南昌铁路局将这一旅客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信息通报给江西省信用中心,省信用中心在“信用江西”网站进行公示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记录信息保留5年。针对这一举措,不少市民拍手叫好。“你冒用别人名义肯定是损害了别人的权益,加重处罚才能够杜绝类似这种不诚信的行为。”“支持这个事情的。这个事不仅要出来,而且要执行,要贯彻实施下去,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直接跟身份证挂钩,(让他)干什么都干不了。”

  其实,旅客诚信名单这种做法并不是新事物,早在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后,各地铁路部门就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行为,进行了“黑名单”尝试。但由于旅客失信名单并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这种记录对旅客违规行为的约束力还不足。

编辑:任芳

关键词:假证;失信名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使用假证件进景区人数增多 专家提醒买卖或使用假证均违法

2016年9月4日,一旅行团带游客参观甘肃省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导游收集游客证件购票时被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其中七人的残疾证均为假证。自2014年民政部换证后,新残疾证都有防伪芯片,可以联网查询。

2016-09-28 15:13:00

男子花200元办假证开车 被拘留10日罚款5000元

昨日,重庆渝北区市民李某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被渝北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0元的处罚。 本以为花200元办个假证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开车了,却不料,严重违法被查获,反而付出更大代价。

2016-07-21 10:14:00

男子买假证上高速跑货运 明知技穷特意开夜车

无证驾驶、使用假证,是一般驾驶员不敢想更不敢做的事。20日晚,嘉兴高速交警汪大队长带队在杭浦高速南北湖收费站展开华东联合交管整治行动。

2016-06-21 2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