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也门葬礼遇袭事件已有超140人死亡 专家称或为无头案

2016-10-11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在也门首都萨那,人们在空袭后的葬礼现场救援。(图片来自新华社)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也门首都萨那葬礼遇袭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震怒。当地时间8日,也门内政部长父亲的葬礼仪式在萨那南部一所礼堂举行。不料,突如其来的炸弹让葬礼悲上加悲。联合国方面最新统计数据称,空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40人,另有52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也门内政部长以及胡塞组织的高级军事或安全官员。

  受伤的萨利姆-卢维珊的叔叔便是去世的内政部长的父亲。他说,叔叔是家族里的大人物,所以葬礼很隆重。爆炸发生时,他和其他上千人挤在礼堂里。“突然我们听到飞机的声音,然后是导弹的声音,第一枚导弹直接打穿天花板,在礼堂内爆炸,把地下室都炸穿了。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受伤的,我整个人都被炸傻了,爆炸产生的热浪让我感觉全身都在燃烧,后来我自己爬起来往门口跑,外面有人进来救我们,就在这时,第二枚导弹飞向了赶来救援的人。”

  萨那几乎所有医院都投入到了伤者的救治中。萨那医疗条件本就有限,加之战乱的影响,使得医疗资源更加紧缺,根本承受不了这么多伤员。有伤者在等待救治的过程中死亡。也门胡塞武装卫生部门官员阿卜杜拉将这次空袭称为“萨那史上最大的灾难”。“这是一场灾难,灾难还在继续。追悼会礼堂的空袭事件是萨那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灾难。我们正在全力救治伤者。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我们还号召民众去医院积极献血。现在全部医院都在免费救治伤者。这家医院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帮助,还有很多国际组织也向我们提供了帮助。”

  尽管有来自国际组织的帮助,但萨那医院仍然难以接纳所有伤员。有一半伤者,也就是大约300人,需要尽快转移到国外接受治疗。根据萨那安全部门的说法,这次空袭的凶手是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当地时间9日,情绪激动的萨那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沙特政府多国联军的野蛮行径。谢里夫表示,“我们来到这里是要给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传达一个信息,我们不会屈服,不会投降,不管你们犯下多大的罪行,不管你们让也门人民流了多少血。也门的男人不会动摇,也门的女人也不会动摇。我们将挺起胸膛,直面你们的侵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丑陋的罪行。”

  关于8日空袭葬礼礼堂的指责,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办公室当天就发表声明予以否认。联军表示,他们的部队有明确指令,不允许攻击人员聚集的地方,避免对平民造成损失。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从背景和袭击目标来看,沙特的嫌疑都最大。今年4月份,也门和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取得进展。6、7月份也门明显趋于平静,进入6、7月份以后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因此在此背景下,也门的胡塞武装控制着首都萨那和联盟前总统萨宾和,他们单方面宣布组织全国民主救国政策,召开会议,宣布成立自政府。显然,沙特对这一点极端不满。另外,本次袭击的目标是胡塞武装内政部长,在这次袭击行动中,也是在他父亲的葬礼上,也门胡塞武装内政部长也被炸死。

  针对这一事件,美国白宫表示,对于在一个葬礼场所发生如此的空袭深感不安。对于美国与沙特的合作,美国方面称,美国和沙特的安全合作不会是一张空白支票。然而,积极的表态并不能洗清外界对美国的质疑。路透社最近披露的文件记录显示,美国政府在批准对沙特军售前就已经接到警告称,对沙特军售可能让美国卷入战争罪行,然而美国政府还是通过了对沙特的军售。

  一位美国官员匿名表示,一些重要的人权组织宣称,美国可能会沦为战争罪行的同谋。有关美国向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出售武器一事,美国白宫此前表态称,美国已劝联军克制。“说到也门,我们现在做的是敦促我们的联军控制军事行动,回到对话和谈的轨道。这个对话在我们进行武器交易时已经到来了。”

  针对此次事件,沙特领导的联军表示将同在也门的联合事故评估小组一起立即展开调查,同时调查团队也将向美国寻求建议,以获得美国在类似调查方面的帮助。对于指控美国战争罪,李绍先直言不可能;对于空袭的调查,李绍先也坦言不会有结果,“美国向沙特出售武器是常态化,几乎每年都有上百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这次袭击可能最终是个无头案。因为这次事件虽然非常恶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怒,包括美国也表示非常愤慨,但是要想找出真正的元凶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若美国调查出是沙特政府所为,从美国政府的利益来讲,它也不会去指控沙特政府。”

编辑:张颖

关键词:也门;葬礼遇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也门亚丁新兵学校发生自杀式袭击至少65人死亡

也门亚丁新兵学校发生自杀式袭击至少65人死亡,8月29日,在也门亚丁,人们聚集在爆炸袭击现场。 据也门安全部门透露,也门亚丁省一所新兵学校29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5人死亡,55人受伤。

2016-08-30 10:32:00

也门新兵学校遭恐袭致71死 系“伊斯兰国”所为

也门新兵学校遭恐袭致71死 系“伊斯兰国”所为,据外媒报道,也门南部城市亚丁的一所新兵学校本月29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1人死亡。也门官员称,事发的新兵学校当时并没有向外人开放,袭击者的车子是尾随一辆运送早餐的卡车进入校内的。

2016-08-30 07:52:00

也门亚丁新兵学校遭自杀式袭击 至少65人死亡

亚丁消息:据也门安全部门透露,也门亚丁省一所新兵学校29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5人死亡,55人受伤。也门政府官员说,政府军准备在其控制的亚丁等地招募并训练5000名战士,前往也门与沙特边境地区,协同沙特对抗胡塞武装。

2016-08-30 0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