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希拉里特朗普再度交锋 火药味十足互曝丑闻

2016-10-10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希拉里(左)与特朗普(右)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打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全世界面前展开第二场对决。

  与第一场辩论不同,本场总统辩论以“市民会议”的方式举行,一半的问题由选民直接向候选人提出,另一半则由调解员基于社交媒体、公众等关注的领域中挑选议题。因此,辩论话题集中在两人的丑闻和公众关心的话题,异常激烈。开场几个辩论话题就十分吸睛。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特朗普一段粗鄙不堪、包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录话被曝光,这犹如重磅炸弹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党内已有至少36名大佬要求他退选。在今天的辩论中,CNN主持人就录音带事件向特朗普提问,特朗普再次为侮辱女性的言论道歉并否认,希拉里则表示:特朗普欠美国人民一个道歉。“我们要判断这个台上的人是不是尊重女性,他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事向任何人道歉,我们不能相信他是一个法官,因为他的父母是墨西哥人。他也从来没有在我们全国的电视台道过歉,而我们的孩子正在看着他们的言行,他也撒谎说我们的奥巴马总统不是美国出生的。他欠我们的国家和总统一个道歉,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和言论负责。”

  对此,特朗普反击说,欠美国人民一个道歉的是希拉里,他抛出的武器是希拉里的最大短板——邮件门事件,“你谈到了道歉,所以我认为你是那个应该去道歉的人。你删除了3万3千封邮件,整整有两箱子的邮件,你都删除了,所以你要去道歉,我想说这个国家的人民非常愤怒,FBI工作的人非常愤怒。”

  关于女性话题,特朗普的回击还不止于此。特朗普把矛头指向坐在台下的希拉里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说,我已经道歉了,我只是空谈,比尔-克林顿可是行动了。而且那些受害者,我把她们请来现场了。台下的确坐着控诉克林顿性骚扰的几名女性以及满脸尴尬的克林顿。

  本场辩论本该是一场政策的阐述,但对弈过程中,两人都毫不留情地对对方予以人身攻击。谈到税收改革问题时,希拉里讽刺特朗普说,“怎么能让一个20多年没有交税的人来谈税收改革呢?”希拉里在回答公民针对其言论“总统该是‘双面人’”提出的问题时,提到了林肯,特朗普回击说,“荒唐!她现在居然还能把自己的谎言跟伟大的林肯扯在一起。”

  最后一位观众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你们吵得如此激烈,我想问,你们能举出最尊敬对方的一点么?”场下观众大笑。而两人的回答更为精彩。

  希拉里回答说:“我尊重他的子女们。他的孩子们很能干、很优秀,这跟特朗普有很大关系。所以,我相信这场总统大选非常有意义、有热情。我们选出的总统,不仅要为未来的8年制定政策,更要为我们的家庭、为整个世界做出重要决定。”

  特朗普回答说:“我尊重希拉里本人。她永不言弃,我很尊重这一点。她是个斗士。尽管我对她争取的很多东西都不赞同,我不同意她的很多判断和决定。但是她确实非常努力地争取,从不放弃,我想那也是一段精彩的旅程。”

  对于两人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特朗普的辩论技巧更胜一筹。“特朗普利用了这个问题,尽管他的回答是对希拉里的肯定,比如说他认为希拉里是个战士,但接下来他又把话风一转,说到希拉里战斗的目标不清楚。实际上本来是一个要肯定希拉里的问题,但是通过这种技巧,在特朗普口中变成了对希拉里的攻击,整个过程体现地非常清楚。希拉里没有使用这种技巧,而特朗普没有给仇人机会,向希拉里发起了攻击。”

  滕建群个人认为,无论是辩论技巧,还是肢体语言,特朗普的本场表现都占了上风。这一观点与社交媒体脸书的结果相吻合。根据脸书统计的两人言论的转发量,特朗普的转发量达到了76%,而希拉里的只占了24%。

  中国之声美国特约观察员余浩的观察结果显示,与第一场辩论相似,关于第二场辩论的民意检测,主流媒体和非主流媒体的结论再次出现不一致。“时代周刊指,这两个人是赤膊战争。另外一个被美国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是,此次特朗普抓住希拉里的‘电邮门’事件不放,并且扬言,如果他当总统,会要求司法部长安排特别检察官来调查希拉里的事情,并将她投入监狱。这种赤裸裸的威胁在CNN的评论员听来简直吓人,而且认为这创下了美国民主政治卑劣的新低点。但也有人认为,这是特朗普巩固其基本盘的策略,未必真会那样做。不管怎样连CNN都承认,特朗普本场的表现比上场要好,至少在某些方面止损了。与第一场辩论后一样,主流媒体倾向于说希拉里获胜,比如洛杉矶时报就明确做此宣布,但多个网站的网民投票结果却显示,特朗普可能会胜出。”

  

  希拉里(左)与特朗普(右)

编辑:张颖

关键词:希拉里;特朗普;丑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拉里被曝为钱泄密:在闭门演讲中大谈击毙拉登真相

希拉里被曝为钱泄密:在闭门演讲中大谈击毙拉登真相,希拉里随后细述击毙本·拉登之前的情报收集细节,直言行动成功的关键源自一次电话监听,而非线人密报。“卫星”通讯社说,希拉里在有偿演讲中曝出这些鲜为人知的美国“国家机密”,恐怕难逃违反相关信息保密法规的嫌疑。

2016-10-10 08:23:00

民调:美大选举行首场电视辩论 希拉里占上风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当地时间本月26日晚举行首场电视辩论,就经济、安全和外交等课题激烈交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民意研究公司(CNN/ORC)的民调显示,62%的电视观众认为希拉里在这场辩论中胜出,只有27%认为特朗普是赢家。

2016-09-28 07:51:00

希拉里特朗普首场辩论上演唇枪舌战:互揭黑历史

当地时间26日晚,2016年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第一场电视辩论正式开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正面交锋”。两人在辩论一开始就展开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紧紧抓住对方软肋攻击。希拉里质问特朗普的纳税记录,特朗普则要求陷入电邮门风波的希拉里公开邮件。

2016-09-27 16: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