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国正式指控俄罗斯实施黑客攻击 干扰总统大选

2016-10-08 1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只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正竭尽全力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冲刺。

  对于美国人来说,今天最大的新闻恐怕就是特朗普的“祸从口出”了。在一段被《华盛顿邮报》曝光的视频当中,特朗普在2005年一次录制节目的过程中与节目主持人私下聊天,结果麦克风并未关掉。当时,特朗普声称自己追求一名已婚女性,言辞粗俗不堪,而当时特朗普已经结婚。他还表示,“只要你是个名人”,就可以对女性为所欲为。录音一经曝光就震惊了整个美国。希拉里在社交媒体上直呼:“太可怕了”。眼看事情闹大,7号当天,特朗普回应称这只是“更衣室内的笑话”,并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过更糟糕的话。特朗普还道歉称,自己发誓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特朗普:“我从来没说过我是一个完美的人,我从不伪装自己,我也做错事,刚刚公布的十年前的录音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候选人本身的负面新闻不断,美国官方指出,还有黑客试图干扰美国大选。当地时间7号,美国国土安全部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了联合声明,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政府。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指责俄罗斯黑客插手美国大选。

  美国官方的声明指出,近期发生的多个美国政治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邮件外泄事件与俄罗斯政府有关。黑客所使用的技术和服务器出自俄罗斯。只有俄罗斯高级别官员授权,俄罗斯黑客才会从事这些活动。而根据这一声明,黑客的目的就是干扰美国大选。

  美国中情局长约翰·布伦南称,针对选举系统的干扰一直存在,这将变成事关整个国家的事件。

  美国互联网安全专家吉姆·路易斯还声称,这样的做法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新鲜。这样做可以在政治层面造成混乱,他们过去也这么做过,包括在国内和其他国家都这样做。这是他们使用的一个新的工具来影响政治,而目前来看还是很有效果的。

  今年6月,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邮箱遭入侵,导致大批电邮外泄。此后,维基解密网站上在维基解密曝光了接近两万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偏向希拉里而密谋打压桑德斯。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也导致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不得不辞去职务。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接受俄罗斯RT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为了保护资料来源人,他不会说出是谁泄密,但他否认了俄罗斯通过黑客窃取机密的说法。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表示,黑客已经入侵了大量的州投票系统,这可能是企图窃取系统数据的前奏。那么俄罗斯方面对此如何回应?黑客真的能影响大选结果吗?

  对于美国官方的指责,俄罗斯总统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予以否认。佩斯科夫说:“这又是胡言乱语!俄罗斯总统的官方网站每天遭受成千上万次的黑客攻击,其中很多攻击的来源都在美国境内。我们也没有每次都指责白宫和中情局啊。” 也有美国的专栏作家指出,美国对莫斯科的指控含有政治动机。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伍徳:你知道美国试图在选举前指责俄罗斯,显然对我来说是非常政治化和有利的声明,明显地奥巴马政府是想贬低俄罗斯以及所有人。

  随着大选临近,美国官方也在声明中敦促负责选举工作的各级地方官员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向国土安全部寻求网络安全方面的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近日也透露,联邦调查局正在帮助各州在大选期间抵御网络攻击,但他也自信认为,黑客无力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其原因就是投票系统老旧且分散,而且并未直接接入互联网系统。

  联邦调查局长科米表示,美国投票系统的优点在于它分散在美国50个州中,而且它老旧到了极点,很多人都认为,这个系统操作起来很困难。但它的优点就是它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所以黑客很难影响到我们的投票过程。

编辑:任芳

关键词:美国大选;俄罗斯;黑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首次电视辩论 希拉里赢得媒体好评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在纽约州的霍夫斯特拉大学落幕。共和党总统侯选人特朗普与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希拉里进行了90分钟辩论,涉及政治、经济、外交、国家安全、种族等话题。

2016-09-27 17:57:00

美国大选提前投票拉开帷幕 专家:巩固两党“基本盘”

当地时间23号,美国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开始允许选民在投票站提前投票。这也标志着美国大选提前投票工作正式开始。

2016-09-24 07:48:00

美国大选前70天特朗普选情告急 希拉里民意领先

报道称,特朗普在美国拉丁裔、非裔与女性选民的支持度,远低于希拉里,白种男性选民中的领先也缩水。美国资深共和党人忧心,特朗普的竞选结果将比马侃(John McCain)与罗姆尼(Mitt Romney)在2008年与2012年的得票率还要低。

2016-08-30 14: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