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结束 第三方电商平台仍可货到付款

2016-10-06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河南台记者长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期8月1日起结束,天猫、1号店等电商平台被禁止从事药品在线交易。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改变,似乎仅仅停留在改变了购买药品的付款方式。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仍然存在。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8月起,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两个月过去了,还能不能在网上买药?国泰永康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之前有的那些还有,就是从8月1号所有的电商平台都不可以在线支付购买药品,所有的药品都只是展示。

  虽然停止了在线交易,但记者查询发现,天猫医药馆的药品种类、数量与之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唯一不同的是付款方式:之前在线交易的“加入购物车”或“立即付款”按钮,变成了“提交需求”。

  客服人员解释,“现在没法在线付款,您需要购买的话,就只能提交预订,我们这边发‘货到付款’的。”

  被叫停的第三方电商平台不只是天猫医药馆一家,八百方网上药店和一号店等第三方药品销售平台也都停止了网上直接交易。德生堂大药房1号店旗舰店客服人员透露,现在药品的销售方式也已经更改为“货到付款”,以规避药品在线销售的问题。

  记者在德生堂大药房旗下的111医药馆网站看到,处方药的处理流程是:需求预定、电话沟通、药房配送、线下付款,而譬如“板蓝根”之类的常用非处方药,则可以在线支付立即购买。记者在线提交了处方药“罗红霉素片”的购买需求,输入手机号码后,有客服电话联系。在对病情和药品用途作了简单询问之后,客服人员表示,不需要处方也可以购买,但需要他们的线下医师备案,“提交预订信息之后医师给您开一个处方,登记了之后在门店走‘货到付款’给您发过去。不用上门,稍后我会把情况反馈给医师,由医师那边直接给开具一个处方单做备案就可以了,在我们这边登记完就可以了。”

  另一家网站健客网的在线药师在电话中则表示,购买处方药一定要出示医生的处方,且三天内有效。发送方式就是通过互加QQ传个处方图片,然后由快递发货。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称,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但仅仅是改变药品的付款方式,难免有“换汤不换药”之嫌,对医药电商平台的发展也有不小的影响。国泰永康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坦言,“我们也不想改,因为毕竟‘货到付款’麻烦一点,速度相对于‘在线支付’要稍微慢一点。而且货到付款需要您收货的时候给派件员的,一定收货之前要验货。”

编辑:姜萍

关键词:药品;网上零售;货到付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治理药品领域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监管

老百姓的医疗离不开药品,而新药品要疗效高就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临床数据如果造假,直接后果是药效差,影响所有人。

2016-09-20 15:50:00

国家食药监总局:我国282种药品过度重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对2012到2014年间已上市药品进行梳理时发现,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钠等282种药品过度重复,提示药品企业注意评估药品研发风险。

2016-09-16 19:02:00

安徽上半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超3万份

2016年上半年安徽全省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6840份,同比去年增长23.9%,其中新的和严重的报告8333份,所占比例22.6%。这说明安徽省不良反应监测和预警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2016-09-13 16: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