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比去年国庆同期下滑10% 无爆款影片

2016-10-04 16: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闻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长假进入中段,没去世界云游参加朋友圈摄影大赛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走进电影院放松放松。单就个人感受而言貌似这个十一没有出现什么让大家争相讨论的现象级影片。

  截止到目前,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为7.74亿元,比去年国庆节同期的8.6亿元下滑10%。更惨的是,对比去年国庆节《港囧》和《九层妖塔》两部影片双双单日过亿的表现,今年堆积了十余位鲜肉明星的《爵迹》,当日只收获7000多万元票房。国产电影不仅在“保护月”里表现惨淡,还在难得的火热国庆档遭遇了“寒冬”。票房急剧缩水是票补泡沫被吹破,还是影片质量难堪大任?

  被戏称为所有角色都在翻白眼的IP电影《爵迹》在上映之前的票房被给予厚望,然而这个十一,即使众星云集又被颇具商业头脑的郭敬明加持,首日7000万,3日两亿的战绩依然谈不上亮眼。这部瞄准粉丝,而粉丝也确实有战斗力在网络上为口碑而战的电影,终究没能凭借孤立群体单枪匹马杀出一个票房神话。

  而与《爵迹》画风完全不同的小清新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成为了十一档目前的赢家,累计票房3.87亿放在去年的十一可能算不上亮眼,但足以在这个秋天称雄。心灵鸡汤界大拿,张嘉佳原著,张一白导演,邓超,白百何,杨洋、张天爱、岳云鹏等人混搭,观众打出的影片质量三颗星,足不足以让你走进电影院?

  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以8.0的超高分赢得国庆档口碑冠军。但这部标准的硬汉商业片,在国庆当日票房差强人意,尽管通过口碑逆袭后几日呈现上扬态势,但作为类型片它不是合家欢观影的种子选手,难堪撑起国庆档的重任。

  截止到目前,由于各部影片自身的局限,国庆档复制去年《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的繁荣景象已成奢望,导演张一白甚至在微博呼吁国庆档电影应该抱团取暖,共同破冰。知名影评人高军坦言,没有爆款是今年十一票房低迷的最直接原因:“今年国庆档期片子原来有20多部后来有几部调档了变成了18部,有四部算是种子选手,但是由于不同的原因也都没有成为爆款或者是现象级的电影。目前看来比去年低了10%左右,比如去年最高的一天3个多亿,今年最高一天只有2.6亿。很多人期望国庆档脱熊入牛,没有可能。比国庆前的市场好很多,但是要达到去年国庆档期的票房或者是延续15年的市场热度,靠这几部影片难当大任。”

  事实上,国庆档期的低迷只是今年电影市场整体走低的一个延续, 此前的9月,全国整体票房以22.91亿收官,较去年暴跌11.41亿,跌幅高达33.2%,全月未产出一部票房过五亿的大片。也成为继4、5、7月后的第四个票房负增长月。此前2年,资本对于电影市场的投机性进入蔚为壮观,导致了票补等投机性泡沫问题。随着行业内相互监督力度加大,再加上国家政策监管力度加强,资本投机泡沫正在撇除。与此同时,走进电影院观看了大量只有颜值没有故事的烂片后,观众也对所谓的大IP产生了“抗体”,粗制滥造想要创造票房奇迹的可操作性越来越低,但由于电影的制作周期相对较长,中国电影想要从浮躁走向正轨还需时日,高军预测今年下半年乃至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应该还会在拐点当中徘徊。

  高军表示,大家现在逐渐意识到IP对于电影票房并不是灵丹妙药,很多IP可能反而成为票房的毒药,但即使大家认识到这一点了,开始知道要讲好电影的故事了这也需要一个周期,比如1年半,2年之后出来的影片可能会逐渐走向内容,现在大多数的投资方制片方还是热衷于讲IP故事,金融故事,不太爱讲电影故事,很客观的看16年第四季度票房,应该不会有大幅度的翘尾反弹。

编辑:高杨

关键词:国产电影;国庆档;票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电影需要寻医问药

国产电影需要寻医问药,近期上映的国产新片数量繁多、类型丰富,青春、爱情、警匪、悬疑等不一而足,然而遗憾的是,真正收获良好口碑的作品并不多。尽管电影在不同的时代里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嬗变,但构成电影作品的积极价值与艺术圭臬则是几乎不变的。

2016-09-01 10:19:00

"瘦身"的华表奖看点不少 为国产电影树立风向标

"瘦身"的华表奖看点不少 为国产电影树立风向标,通过获奖名单可以看出,作为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华表奖更瞩目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的国产影片。获奖影片把对“中国气派”的阐释与电影类型、电影语言的开拓,提升国产影片的品质融合在一起。

2016-06-28 09:38:00

"电影保护月"消失? 国产片要跟进口片"近身肉搏"

"电影保护月"消失? 国产片要跟进口片"近身肉搏",目前已经确定的好莱坞大片有:《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7月2日上映,与7月8日上映的《大鱼海棠》《寒战2》仅隔一周不到的时间。”  对于“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消失,刘晖坦言,“对影院来说片子好是最重要的,国产片也好,进口片也好,只要质量好,就会有不错的票房。

2016-06-27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