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互联网企业成弹性工作制重灾区 加班费被“弹去”

2016-10-02 16: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也许你正在度假旅行的路上,也许正在奔赴亲友的饭局,不过总有职工由于工作需要仍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于假期里加班的劳动者,足额的加班费无疑是对他们辛劳付出的应有回报。

  如今,不少新兴企业实行所谓的“弹性工作制”,不规定固定的工作时间,以员工的作息规律上下班。然而,不少企业以此为托辞,变相给员工加班,应有的加班费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加班费到底怎么算,不翼而飞又如何维权?

  吴女士在河南商丘某高校手机营业厅工作,学校有寒暑假,公司规定员工作息要实行“弹性工作制”,不规定具体的工作时间,但只要有业务就要正常上班。吴女士说,尽管有时要加班到凌晨两点,但公司也没有固定的加班制度,她只能获得一些象征性的补贴。“就是你加个班,领导多少给你补贴一点,也没有说每天你加一个小时给多少钱。”

  河南慢跑科技是一家从事软件开发和创业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公司负责人郭威坦言,他们公司实行的就是“996弹性工作制”,郭威说,他们的996工作制并非强制要求,员工可以自由调配时间:“早九晚九,这个是公司在这个时间段内是绝对开门的。只要你来,就这个环境允许你做任何事情。不严格,如果严格起来的话,就没有办法量化了。我会把这个任务分给她,你具体这周做什么,这一天你做什么,你只要做到了,其余的时间我们不管。”

  张小鱼是慢跑科技的内容总监,进入公司已有两年的时间。在她看来,互联网企业工作时间不固定已经是业界共识,这是行业属性决定的,不能双休也是常态。郭威提到,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员工要与企业共同成长,再加上弹性工作制,真正高效工作时间一天仅有6个小时左右,加班费也就没有支付的必要。

  郭威说:“正常情况下,我不付他们加班费,他们也不要加班费,因为你一天给他们加100、200,这个钱不足以衡量他的价值。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发展有六年的时间了,没有一个员工主动离职的。”

  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弹性工作制的重灾区。那么,这个国庆节期间的加班费到底怎么算?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10月1日、2日、3日这三天是国家法定假日,如果在这三天加班,单位需要支付加班费,加班费不低于日工资的300%。4日至7日这四天不是法定假日,是串休来的,如果这个时间加班,单位可以安排补休,如果单位不能安排补休,要支付不低于日工资200%的加班费。

  所谓“弹性工作制”,并非法律概念。事实上,我们通常所说的每天八小时工作制是劳动法中规定的标准工时制,此外,我国还规定了特殊工时制度包括综合计算工时制和不定时工作制。河南省郑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工作人员代记华指出,无论企业实行何种时间制,工作时长都有明确要求,超出时间就应付加班费。

  代记华表示,它实行的是弹性工作时间,并不是弹性工作制,没有这种叫法,一般要求是跟基本工作时间跟标准工作时间大致相当,不能说无限制延长,这肯定是不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非标准工时,也就是不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40小时以内的工作时间,必须经过国家劳动部门的审批才能实行。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坦言,弹性工作制职工在加班举证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困难。

  岳屾山说,有的可能说自己早晨五点半就给单位发邮件了,晚上十点半还在给单位发邮件,但是企业会反驳说,可能早晨发完邮件又睡了一个回笼觉,睡到下午七八点又起来发了封邮件,很难证明中间的这段时间也在为企业工作。所以弹性工作制在加班费的主张方面存在难度。

  事实上,近几年因为不定时工时引发的加班费纠纷不在少数。岳屾山建议,员工入职时要清楚自己是标准工时制还是不定时制,如有加班要保留好加班的证据。需要证明自己工作的时间有多长,并且要证明这个时间段的确是在为企业工作。

编辑:任芳

关键词:弹性工作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频现引弹性工作制讨论 被解读“雾霾假”是误读

要真正完善落实整个弹性工作制或者所谓“雾霾假”,还需要劳动保障部门、国家安全生产部门等方面的配套  11月7日,立冬,北京正式启动了今年的试供暖。劳动法专家、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理事王向前则对“弹性工作制”的提法颇加赞赏。

2013-11-08 08:20:36

应对雾霾,“弹性工作”更要“硬性治理”

近日,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其中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从大气污染治理的角度看,“弹性工作制”之类措施,顶多只能算是一种消极被动性的治标措施,绝非治本之策。

2013-11-07 14:11:00

时评:应对雾霾弹性工作要“硬性治理”

近日,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其中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从大气污染治理的角度看,“弹性工作制”之类措施,顶多只能算是一种消极被动性的治标措施,绝非治本之策。

2013-11-07 13:2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