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外交部:强烈敦促美韩立即停止“萨德”部署进程

2016-09-30 1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美国方面近日接连表态,将加快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步伐之后,韩国当局今天(30号)上午宣布,韩国国防部已确定将位于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作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新地点。在经历了旷日持久的抗议之后,韩国政府为何会不顾国内外反对呼声,再次选择星州郡、执意部署萨德?

  7月8号,韩国国防部宣布,韩美同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7月13号,韩国政府宣布将“萨德”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立即激起当地民众强烈愤慨。星州郡郡守金恒坤当天在抗议活动中表示:“我们星州郡的5万人会一直抗议,部署“萨德”我们无法忍受,居民们愤怒至极。”

  民众的怒火,最终演变为旷日持久的抗议活动。压力之下,朴槿惠政府改口称,重新考虑“萨德”系统的部署地点。8月下旬,韩国国防部推出了在星州区域内部署“萨德”的三个新备选地点,本月30号上午,韩国国防部确认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新地点为目前隶属于韩国乐天集团的星州高尔夫球场。

  兜兜转转,还在星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此指出,新的选址将使韩国政府在国内面临的压力有所减小。

  杨希雨表示,韩国民众反对萨德,一种是根本上反对,还有一种反对在家门口。这个在星州比较突出。第二次选址,等于规避人数密集地区反对势力。高尔夫球场整个改建,乐天这样的集团,很难为了一部分财产同政府搞对抗。这也是政府考虑这个地方做萨德基地的一个原因。

  就在韩国政府公布萨德“新选址”之前,美韩两国26号刚刚举行了联合军演。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在介绍相关情况时又一次强调,美方希望尽快在韩部署萨德。“我们继续就(部署萨德)与韩国政府合作,当然我们希望可以让(萨德)尽快部署,我们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很快部署它,如果有紧急需要的话。”

  近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动荡。朝鲜方面,导弹、核武器试验不断;美韩也在进行持续加码。这一背景,为朴槿惠政府借口朝鲜威胁部署萨德,提供了更多“口实”。杨希雨指出,近段时间,朝鲜半岛南北两方不断“加码”,使得局势危如累卵。

  杨希雨表示,朝鲜各种导弹实验,2016年超过100次,各类导弹的数量已经增加到1000多枚。但是韩国也在做加法。不仅引进萨德,而且还增加了攻击型的导弹、巡航导弹,然后把美国的B1-1轰炸机也给调过来转一圈。双方都在加码“危如累卵”,但是目前南方和北方都没有做好发动战争的准备。双方在避免小的军事冲突方面,也比以前更小心了。

  朝鲜半岛局势日趋复杂,朝、韩两国固然首当其冲,周边国家也很难置身事外。仅就萨德而言,韩国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以来,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就已经多次表达明确反对立场。

  韩方公布萨德新选址后,今天(30号)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强调:中方已多次就“萨德”问题表明立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不能解决有关方的安全关切,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也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此举还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我们强烈敦促美韩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并正视包括中方在内本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此表示,一旦中国启动针对萨德的反制措施,韩国必将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他表示,对于中国,面临的韩美加快萨德部署,中国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自己的安全。中国加强自己安全的时候,对韩美不仅是反制,对韩国安全也是更加不利的。这会造成双输。这是中国不希望发生的。但如果韩国一意孤行,中国也只能奉陪到底。

编辑:任芳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