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工具失灵 大V公众号阅读量骤减

2016-09-30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随着微信系统升级,许多公众号的阅读量却“降级”了,很多平时动辄产生阅读量10万+文章的微信大V,系统升级后瞬间摘掉面具,有的甚至有些阅读量跌到了几百。那么,微信系统升级的大浪过后,到底谁在裸泳?

  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监测分析数据显示,8744个被认为业内佼佼者的微信大号,有6成以上微信大号9月29号的阅读数下降,其中124个暴跌超过80%,最高一个公号暴跌99.88%。

  清博大数据选取日均阅读量在1000以上的超过4万个公号样本,9月28号相比同期9月21号的数据,分类研究后发现,阅读数异常的重灾区为自媒体领域,占比87.76%。政务公号、媒体公号和企业公号异常的比例较低。清博大数据公司CTO朱旭琪说:“下降幅度超过50%的有1427个,后来我们发现这个里面87.76%都是自媒体号,自媒体号占了1238个,那就说明这次异常大部分还是那种自媒体还有商业的公号下降得比较厉害。 ”

  腾讯科技甚至明确的给出了,在系统升级后,阅读数骤降的部分公号名单。科技评论人李瀛寰的公众号,一周内平均阅读量是2.7万,9月28日的阅读量只有1千;互联网哪些事儿,一周内平均阅读量是3.7万,9月28日9月28日的阅读量是6千;记者今天上午拨打了李瀛寰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对于被腾讯点名,李瀛寰的朋友圈对此作出回应说,“原来我幸运地被点名了!影响力果然够大!这是我期待的好事,微信公众号的环境是需要净化了!”

  微信公号“互联网哪些事儿”创始人马文今天下午表示,自己运营的公号属于“躺枪”,并没有在阅读量上作假,腾讯方面的统计并不准确。

  马文说:“当天的文章是晚上11点48分,他这张图是中午10点半的,截止我们发的时间才几个小时而已,他就有这个数据说我们这个存在水分,这明显就是有问题的。”

  但马文同时也表示,微信公号的确存在“刷量”的行业潜规则,但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由于公众号依靠广告投放赚钱,而公关公司需要向甲方提交阅读数据,那么造假就在所难免。“公关公司他直接是要给老板看的,那你阅读量低他怎么办,他都是有考核的。他有时候阅读量正常只达到两万,他给老板看要看好的数据,他把阅读量去淘宝你刷个三万四万。这个能怪我们吗,这个行业就是这样你不刷你就要淘汰,你只有刷。”

  腾讯的微信团队认为,“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那么,这条产业是什么样的?动辄10万+的数据,是怎么刷出来的?新媒体观察人邓璟,早在2015年7月就揭露了微信公众号造假的内幕。由于淘宝上刷量的成本很低,以前几百块就能刷一篇10万+的文章,但广告收益可以从1万元到数十万元。他认为,由于巨大的利益,刷量的现象已经非常猖獗。

  邓璟表示,一般来讲,大概300到500块钱就可以刷个10万+,它的收益无非就是广告,业界一个衡量的标准,过去的阅读数是多少,然后报价是多少,普遍来讲,如果是十万+大概是两万到二十万(广告)都有,比较中间的一个区间,就一篇文章,可以软文,也可以是广告的植入。这里面确实有做的好的,据说三五十万一条也,时尚类的它也有做的好,基本上八万到十五万都有,一般来讲,造假的号比真正能够获得的号相对便宜一些,大概五百块钱造假成本获得一两万块钱的收入,这是东西是业界比较普遍的现象。

  今天下午,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微信阅读量”,已经无法显示。但通过其他关键词,仍能在淘宝网上找到30多个标有公众号关注、公众号阅读等标识的店铺。店铺标价均为一元,部分店铺点开则显示宝贝已下架或转移。

  但仍有部分店铺表示,目前仍可刷阅读量。一家店铺表示:他们家阅读量暂时价格为30元1000次送5个点赞,需要排队4-5小时开始,速度比较慢。另一家则表示:刷1000个阅读80元,不保证速度,没完成的按照已做的数量结算。他们表示,因为机器刷量已经不行了,都是人工来刷,所以价格贵,时间长。

  对于微信公号的刷量现象,微信团队表示:“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巨大的利益存在,刷量只能减少而不会被杜绝。和传统的商业网站平台不同,微信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广告权是微信公号运营者个人所有,平台很难从中赚钱。业内人士分析,腾讯此举当然会净化公众号平台,但也释放出将整合微信公号广告资源的信号。

编辑:任芳

关键词:微信;刷单;阅读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信刷量工具“瘫痪” 大V“露底”了

28日,一则关于微信文章刷量器出现故障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火了。刷量机器故障事件在次日继续发酵,越来越多曾分分钟阅读量过万的大V们露出了“真实面目”。作为一种新媒体的形式,刷数据成了应对资本方、公司宣传方考核,以及内容创作者赚钱的重要路径。

2016-09-30 09:21:00

花团锦簇 最美开封

9月28日,“十一”国庆节即将到来,河南省开封市的公园景点和街头花团锦簇,菊花飘香,迎接八方宾朋。摘要   9月28日,河南省开封市的公园景点和街头花团锦簇,菊花飘香。

2016-09-29 11:06:00

微信推小程序 意图并非取代APP

微信推出小程序,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

2016-09-28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