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四大名著是否适合孩子阅读引热议 专家:不能一刀切

2016-09-27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文章认为,虽然四大名著确实是文学经典,但都是成年人的经典,并不适合孩子进行阅读。也不是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阅读同样的经典。

  文章发表后,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目前,某媒体微博账号下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已经超过4000条。究竟四大名著是否像秦春华所说并不适合孩子阅读?各方争议的焦点在何处?

  “草船借箭”、“蒋干偷书”、“三气周瑜”……提起《三国演义》里的著名桥段,每人心里都会浮现几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作为中国文学经典的四大名著,被不少家长视为孩子的“启蒙读物”;而曹操、诸葛亮、林冲、宋江……这些文学经典中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更是不少孩子心中偶像。

  今年上小学5年的张皓辉说,四大名著除了《红楼梦》,其他三本他都看过:“《水浒传》里面的故事挺吸引我的,像武松打虎。我最喜欢看的话是《三国演义》,特别喜欢赵子龙的,他在长坂坡的时候单骑救主我觉得很英勇。”

  然而,最近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给6岁女儿讲了“蒋干中计”的故事之后,被妻子提醒说“这种骗来骗去的故事孩子听多了不好”。受此启发,秦春华撰文《“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提出“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孩子阅读”的观点。

  秦春华在文章中提到,“水浒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少年人血气方刚,心性未定,难免不有样学样”、“三国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尚处不能明辨是非阶段的孩子,容易受影响”。而《西游记》虽然看起来情节曲折,最容易勾起孩子阅读兴趣,但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孩子难以理解。至于《红楼梦》“色、空、幻、灭”的主题,则可能会影响孩子对未来生活的预期。

  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看来,四大名著是民族文化经典,恰应该让孩子趁早读、多接受中国传统优秀精神。

  王达敏认为,四大名著,孩子还是要读。孩子少年时代应该接触我们的四大名著,从四大名著中接受中华文化的和中国传统的优秀的精神,如果是现在不让孩子来阅读这些作品,那什么时候阅读这个作品合适呢?

  不过,“少不看水浒,老不读三国”这句民间老话,大家也都听说过。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更有对《三国》“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的精彩评语。在明悦教育国文老师王立勇看来,指导孩子读四大名著的时间,可以适当往后放。

  王立勇表示,四大名著确实文笔不错,但对孩子来说,挺不容易树立正向价值观的。能往后放,还是往后放一放吧。对6到12岁孩子来说,可以看一些片段。但整体来说,尤其是《水浒》和《三国》,很多价值观对孩子来说,确实有些问题。

  张继的儿子今年11岁。他认为,尤其对于男孩子,阅读四大名著的部分内容,的确要慎重。比如《水浒传》打斗的,暴力倾向的比较多,建议孩子不要看,还有《三国》的话目前对孩子意义不大,它太深了,看个简单的话又看不懂,看深的话把人的思想把人变得复杂。

  本身就是语文老师、女儿今年13岁的舒静认为,孩子看什么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在于家长如何引导。舒静表示,孩子看事情的角度和成年人不一样,也不能一味的认为它像洪水猛兽一样。现在社会很复杂,他尽早的去了解一些未必不是好事。在孩子阅读的过程当中可以多跟孩子去讨论里面的故事情节,人物,了解更加积极地一面,比如说《水浒传》,虽然讲了一些打打杀杀的,它也有一些跟恶势力对抗的一面。

  恰逢孩子今年小升初,对家长罗娟来说,此时讨论小孩看不看四大名著,“能不能促进学习成绩”绝对是考量的重要因素:“现在我们已经是六年级了,现在小升初,它里面涉及很多内容都是四大名著,而且目前我分值占得还挺大的。四大名著作能够传承下来,它还是有它的精华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读不读四大名著,不是一个可以一刀切的问题。孩子性别、年龄、包括心理成熟度都应被纳入考虑范畴。

  熊丙奇表示,到了高中的时候,强调培养学生的思辨性,那这时候具有复杂人物情节的《三国演义》《水浒传》就比较适合阅读。

  而在河南大学教授李恒看来,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眼下突出的问题不在于“四大名著看太多”,而在于能够通读古典名著的孩子越来越少。对于社会和学校来说,谨慎地节选、适当的甄别,应是第一位的责任。

编辑:任芳

关键词:四大名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大学者:四大名著不适合孩子阅读 情节太复杂

再扩大一点儿范围,除了“四大名著”,在我们的文学经典中,适合孩子阅读的作品似乎也非常有限。还有其他一些流传甚广的故事也不一定适合让孩子过早接触。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很少从孩子的教育和阅读心理出发,为他们提供适合其阅读的文学作品。

2016-09-26 16:55:00

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四大名著并不适合孩子阅读

再扩大一点儿范围,除了“四大名著”,在我们的文学经典中,适合孩子阅读的作品似乎也非常有限。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很少从孩子的教育和阅读心理出发,为他们提供适合其阅读的文学作品。

2016-09-26 09:46:00

四大名著他演过三部 你一定脸熟却叫不上名字

四大名著他演过三部 你一定脸熟却叫不上名字,有很多这样的演员,我们总能在很多电视剧里看到他的身影,但却叫不出他的名字。不止四大名著,《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里的南帝,《倚天屠龙记》的少林高僧,《碧血剑》里的闯王李自成等。

2016-09-18 1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