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老旧小区上下楼成难事 石家庄业主自掏腰包加装电梯

2016-09-27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9月27日消息(河北台记者孙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石家庄市怀特小区的业主自己出钱安装的电梯近日运行了,引起别的老旧小区居民的羡慕。石家庄目前有近400个老旧小区,基本都是不带电梯的五到七层的住宅楼,上下楼是那些住在3楼以上的老年人的一件难事,他们想安电梯,又担心不安全。

  在石家庄体育大街223号的怀特小区一号楼的三个单元门洞前,四方形、玻璃全封闭式的直梯很显眼。小区业主李大爷说,这个电梯可解决了他的大难题了。“我那姑娘住到1单元6楼,8年了,我没有去过她家,上不去,现在装上这个了,我一下子就可以去了,每天去三四次。”

  李大爷说,电梯是8月中旬开始使用的,乘坐它也不用刷卡。记者发现,这个电梯并不能通到各层的家门口,要么上半层到家,要么下半层到家。怀特小区这栋楼一共有6层,每层两户,共有36户业主居住。今年年初,住在高层的业主开始为安装电梯的事忙活起来,经过多次沟通,全部业主都同意安装电梯。

  李大爷说:“一楼、二楼没有你的份,你愿意掏钱,就可以给你往下移,安一下,你不愿意掏也行,从上面最高层是一家5.5万,往下是一层少一万。”

  李大爷说,自从安装电梯以后,这个楼的价格也跟着涨了:“原来没有安装这个的时候,这个房子是150万,现在安装了电梯了,就卖到了250万。”

  记者了解到,像李大爷这样希望个人掏腰包安装电梯的市民不是少数。赵女士说:“内里方便,这个年龄都是买菜买什么的,拎着沉乎乎的,还是电梯方便,再一个就是不得劲了,上下楼梯哪行啊,叫120那也不方便啊。”

  要想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到底需要哪些程序,怎么申请呢?石家庄城乡规划局建管处工作人员说,石家庄居民可以申请,但首先要通过规划审批:“首先按物权法那个来说,最起码得取得整个这个楼每一户的同意;第二你让我们看一下你们原先的图纸是怎么批的;第三个就是你安装电梯以后,高度变高了,对北侧的日照是否有影响,这是基本的东西,必须满足了。你准备好了,三个工作日给批下来。”

  据了解,目前对于个人安装电梯,河北省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但是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各地不乏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出台。比如广州规定:旧宅加装电梯有三分之二住户同意,旧楼就可以酌情安装电梯,并且还可以动用住房维修基金和公积金;另外,今年北京计划在内城六区加装不少于24部电梯,每个区4部,资金以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市财政补贴电梯购置和安装费用的40%,24万元封顶。有了电梯,生活方便多了,不过居民仍有困扰:“自己安装电梯,安全第一呗。”

  据了解,电梯属于特种设备,质监部门规定要按安装验收的日期进行年审,一年一次,不过在石家庄怀特小区的电梯内,记者并没发现任何质检标识。记者就此咨询了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他们表示,对于电梯的安全他们只负责备案审批过的:“我们只负责现有的设备,比方说这个小区已经批准了交工了,入住了,电梯有没有带病运行啊?有没有年检啊?”

编辑:任芳

关键词:老旧小区;电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部委联合发文 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电梯改造资金筹措机制

10月17日,住建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建办房〔2015〕52号)。《通知》在现行政策法规的框架下,通过明确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和目标重点、细化应急使用制度、创新业主表决规则等方式,探索建立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多方资金筹措机制。

2015-10-23 08:46:00

老旧小区爬楼难 北京一小区居民自筹资金补建电梯

几百万元的钱不是谁都掏得起,而且给老楼加装电梯,涉及到的可能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有规划、消防、审批……等等。但是老楼的住户,尤其是老年人,对电梯的需求却很强烈。在北京,第一个由居民自筹资金补建的电梯,今天完工。五户居民分担16万元的造价。

2015-02-07 18:01:00

2014年合肥市共改造118个老旧小区环境 近15万居民受益

2015-01-10 2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