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武汉一高校图书馆设“考研专座” 七成网友认为不妥

2016-09-26 1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给考研学生“定制”了598个实名制座位引来热议:一份签名承诺书、一张学生证和对应的一卡通号码,准备考研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办理一个实名制座位,这些不会被抢走的座位被戏称为“学霸专座”。对于学院的做法,很多同学表示支持,认为这样可以有效制止在图书馆肆意占座却不来学习的现象;但也有不少同学反对表示,图书馆作为学校公共资源,应当遵循“先到先坐”的原则。“座位实名制”的做法,损害了哪些得不到座位学生的权益。高校图书馆座位采用实名制,您对此怎么看?

  网友留言:

  极目阁阁主:图书馆座位”实名制“也许可以减少很多人力管理的成本,比如学生自己负责座位卫生、保持整齐整洁、维护图书馆设施等,但是,先到先得才是最公平也是最有效率的。

  爱笑的你:考研本来就应该早点起来占位置,而且,早起了,肯定也有位置,制定“学霸专座”有点小题大做了。

  调查结果:

  约七成网友认为,图书馆座位实名制的做法不妥。

  东京猫猫:图书馆座位实名制有漏洞,如果这个同学实名制了,但他不去,其他同学又没位置,是不是造成了浪费公共资源?我觉得还是继续遵循“先来先坐”原则!

  安广禄:任何事情有利必有弊,座位实名避免了因占座位引发的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但却破坏了先到先座的公平原则。再说,座位实名后,如果实名的学生因故不来时,座位怎么处理?

  有不到一成的网友,支持图书馆座位实名制的做法。

  聒噪堂主:我支持学校的做法。虽然图书馆的座位应该先到先得,但是,如果一个学生每天都会去图书馆泡很长的时间,能申请一个固定的座位,就免去了抢座位的麻烦。这类似于商业化的餐厅订座,很科学,也很人性化。当然了,惩罚机制也应该跟上,如果学霸信用不佳,就不能再享受固定的座位。

  还有两成网友针对考研占座难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苏北:图书馆座位实名制存在侵占公共资源的嫌疑,学校图书馆应该设立考研生优先使用座,如果你是考研生,凭学生证优先使用,你不来让其他同学可以坐,这才合理。

  风之救护车:为什么不用app抢座呢?迟到30分钟取消座位,就很公开、公平。设立专门的考研教室也是不错的解决办法。

编辑:任芳

关键词:武汉;图书馆;“考研专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现3600斤“陀螺王” 将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

2016-09-26 09:31:00

武汉一民办高校获批一项全国性重大攻关课题

2016-09-24 18:58:00

创新与规范并重 武汉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9月20日中央媒体团跟随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深入武汉市,实地走访市区食品安全工作,切身感受到了武汉“二维码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等举措在食品监管领域的成效。

2016-09-22 14: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